優秀的創業團隊需要什麼人才

  當者終於作出決定,“我要去創業”,而且已經有了切入市場的產品或點子後,創業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起一個共同創業的團隊。現代創業流動已非純粹一種追求個人英雄表現的行為,成功的創業個案大都與是否有效施展團隊運作緊密親密相關。固然每一位創始人可能都有完全掌控新企業發展的慾念,並但願所有成員都能在他的指揮下行事。不外,很多調查顯示,團隊創業成功的幾率要遠遠高於個人獨自創業。一項調查也顯示,在創業成功的公司中,有70%都屬於團隊創業。
為什麼團隊創業成功的幾率要大大高於個人創業?原因很簡樸,由於沒有人會擁有創立並運營企業所需的全部技能、經驗、關係或者聲譽。因此,從概念上來講,假如想要創業成功,就必需組成一個核心團隊。團隊成員對創業者來說將施展不同作用:他們或是合伙人,或是重要員工。他們不可或缺,有了他們,可以解決創業過程中可能泛起的一些題目。

一項針對創業者能力的研究講演也指出,組成團隊與治理團隊是成功創業者需要具備的主要能力之一。因為組成創業團隊的基石在於創業前景與共同信念,因此創業者需要提出一套能夠凝結人心的前景與經營理念,形成共同目標、語言、文化,作為互信與利益分享的基礎。組成創業團隊是一種結合前景、理念、目標、文化、共同價值觀的機制,使之成為一個生命與利益共同體的組織。

凡是成功創業的企業家,總擁有一個優秀的核心團隊。固然每個企業家關注的側面不同,但都直接或間接地反映了一個組織核心團隊建設中必需留意的要素,非常值得鑑戒。

知己知彼的團隊成員

  絕大多數創業團隊的核心成員都很少,一般是三四人,多也不外十來人,如斯少的團隊成員從企業治理角度來看,其實是“小兒科”,由於人數太少,幾乎每個從事治理工作的人都覺得能夠等閒駕馭。但實際上,這個創業團隊成員雖少,但是都有自己的想法主意,有自己的觀點,更有一股藏於內心的不服管的信念。因此,我們對創業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不能抱以輕視的立場。

 優秀的創業團隊的所有成員都應該相互非常認識,知根知底。《孫子兵法》中云:“良知知彼,百戰不殆”,在創業團隊中,團隊成員都非常清醒的熟悉到自身的優劣勢,同時對其他成員的優點和短處也一清二楚,這樣可以很好的避免團隊成員之間由於相互不認識而造成的各種矛盾、糾紛,迅速進步團隊的向心力和凝結力。

現在,海內很多大學生選擇創業,他們選擇的合作夥伴也多是同學、朋友、校友,但是仍是很快就失敗了。為什麼呢?由於他們選擇的合作夥伴固然都是他的“熟人”,但是他的那些“熟人”之間是缺乏交流、溝通的,說到底,仍是團隊成員是相互目生的。甚至在很多校園BBS上,筆者看到某個同學有一項新發明,或者是好創意,立刻廣發“英雄貼”,固然都是同齡人,但是究竟沒有共同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這樣的團隊成員之間是缺乏凝結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