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專家推薦:適合大學生的創業項目

  很多大學生由於沒有工作經驗,更不了解市場風雲,往往因為選擇了不恰當的項目而創業失敗。大學生創業項目徵集活動開展幾天以來,在眾多大學生打來的電話中,有相當一部分學生都向專家諮詢,創業,是選自己喜歡的乾,還是選看似來錢快的?在此,市創業培訓指導中心專家的建議是,沒有來錢快的,只有不適合乾的,大學生創業首先要結合自己的興趣來做,“創業和就業是一個道理,不乾自己喜歡的工作,永遠也乾不好。”大學生在創業初期可先選擇一些門檻較低的項目,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後,不僅積累了資本,更積累了經驗,到時再轉項也不遲。

在此,天津市創業培訓指導中心的專家給想創業的大學生們介紹了幾種適合創業的項目。

藉助學校品牌的項目:1.各類教育與培訓。2.成熟的技術轉讓。3.各種專業的諮詢。

利用優勢的服務項目:1.家教服務中心。2.成人考試補習。3.會議禮儀服務。4.收出版社退書。5.發明家俱樂部。6.速記訓練經營。7.出租旅遊用品。

可以獨立運作的專業項目:1.可以拆分開的業務。2.圖書製作前期工作。3.各類平面設計工作。4.各種專項代理業務。

利於對外合作的項目:1.婚禮化妝司儀。2.服裝鞋帽設計。3.各類信息服務。4.主題假日學校。

小型多樣的經營項目:1.手工製造。2.特色專櫃。3.網路維護。4.體育用品。

此外,天津市創業培訓專家還介紹了目前市場上一些“小本經營”的項目,可幫大學生們開闊思路。

餐飲食品:投資2萬元可做奶店老闆;2萬元開家社區小廚房。

諮詢服務:3千元辦水電維修中心;投資幾十月利幾千的信息服務。

服裝時尚:1千元開辦擦地拖鞋服務;1萬元開外貿服飾折扣店。

美容護養:千元開辦花卉護理中心;3萬元開家美甲店。

玩具投資:5萬元開拼圖小店或“玩具租賃業”。

寵物經濟:萬元網上寵物店;3萬元起家做寵物生意。

數碼科技:2萬元開一家自拍照相吧;萬元開家老照片數碼設計店。

日化家居:8萬元開家眼鏡店。

所有這些項目,都應該有一個策劃案———要詳盡、有創意、可操作。其中有的已經有過實踐演練,就更具有借鑑價值。

專家評說:創業初期應突出專業性

市創業培訓指導中心的創業指導專家曾永老師評價:張凱磊創業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首先,從個人條件上看,他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不忘實踐活動,有了社會經驗的積累,同時,為自己梳理了一條廣泛、清晰的人脈。

第二,從創業項目選擇上看,他在自己最初的構想被否定後及時轉項,選擇了自己熟悉的家教行業,在實際經營上增強了可行性。

第三,在經營過程中,他準確地定位了業務範疇,將客戶群鎖定為需要更精細、更個性化私人教育的學生。在創業初期,他的公司業務發展專一,沒有盲目搞多元化。

鑒於張凱磊的成功案例,曾永老師對有創業計畫的在校大學生提出以下忠告:

第一,在選擇創業項目上,應從自己比較熟悉的行業入手。創業初期,不能盲目搞多元化,而要突出企業的專業性。

第二,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不要忽視社會實際經驗的積累,要圍繞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使知識系統化,為創業打下堅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