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計畫創作指南

1創意與創業創意

  1.1創意的來源

  大學生參加創業計畫大賽,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怎樣形成創意。通過分析眾多的企業創業案例,你可以發現,企業創業的創意可以有很多方面的來源。大致說來,企業創意常常來源於顧客、現有的企業、企業的分銷渠道、政府機構、以及科學研究與開發活動。

  1.1.1顧客

  有潛力的創業者應該密切注意有關新產品或服務的創意的最終焦點——潛在顧客。創業者可以採取非正規的方式去追蹤顧客的潛在需求,也可以採取正規的方式安排與顧客座談,使顧客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值得注意的是,產品的創意所針對的市場應足夠大,大到足以支持一個新的風險企業長期生存。對於市場容量的判斷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對於市場問題我們將在下面作更深入的討論。

  1.1.2現有企業

  有潛力的創業者應該運用正規的方法,對市場上競爭者的產品和服務進行追蹤、分析和評價。通過這種分析,能夠發現現有產品存在的缺陷,從而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產品的方法,並以此開發出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新產品。競爭者之間的產品通常具有很強的替代性,因此,從產品功能的分析與替代出發來尋找新的產品與新的市場,也應是創意的一個重要來源。

  1.1.3分銷渠道

  分銷商也是新產品創意的最佳來源之一,因為他們直接面向市場,對市場的需求了如指掌。分銷商不僅能經常對全新的產品提出建議,而且也能幫助創業者推廣他們的新產品。例如,有一個創業者就從他的銷售代理人那裡了解到,他們的針織品銷得不好的原因主要在於顏色不合消費者的口味。在充分考慮了這個建議之後,他們對產品的顏色進行了適當的調整,這家公司最終成為美國地區非品牌針織品供應商中的領先者。

  1.1.4政府機構

  1.專利局的文檔中蘊含著大量的新產品創意。

  儘管專利本身可能對於引進新產品形成法律制約,但它卻可能對其他更有市場潛力的新產品的創意給予有益的啟發。一些政府機構和出版當局對於專利套用的監督起著積極的作用。

  2.新產品的創意也可能來源於對政府有關法規的反應。

  例如,一項旨在消除工業中不安全工作條件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條例規定,擁有三個以上雇員的企業必須配備急救藥箱,急救藥箱中應該裝有適合本企業或行業的特別物品。這一條例甚至對急救藥箱本身也提出一定的要求:比如一家建築公司的急救藥箱需要具有防風雨功能,這與生產潤膚品或經營零售貿易的公司所需要的急救藥箱就有所不同。作為對安全和健康條例的反應,那些已建立和新近成立的企業紛紛上市各種各樣的急救藥箱。一家新近成立的公司──安全銷售公司就成功地開發並銷售了急救藥箱。

  在中國,儘管政府在這方面的服務尚待完善,但專利的目錄及查詢等均已具備較強的基礎,因而也應是中國的潛在創業者獲得創意的重要來源之一。但遺憾的是,據報導,中國專利目錄還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大多數的創業者也完全忽視了這一重要來源。

  1.1.5研究與開發

  新創意的最大來源應該是企業本身的研究與開發活動,無論這種研究與開發是通過現有員工的正規努力還是通過不正規的地下實驗室。一個非常正規的研究與開發部門通常裝備精良,有能力為企業成功地開發新產品。有一位科學家受僱於一家被列入《財富》雜誌500強的企業,並開發出一種新型塑膠松香,可以作為一種新產品──塑膠模具杯──模板製作的基本材料,但這家列入世界500強的企業卻對這項產品創意不感興趣,因此促進了一家新企業──Arnolite Pallet公司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