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轉折年被後輩趕超 彩電三巨頭集體換大將

近日,TCL集團各分公司都收到訊息:老將胡秋生出任TTE執行董事長,TTE全球四大區域高層也開始調整;上周五,創維對舊將楊東文委以重任;康佳多媒體事業部總裁匡宇斌離職的訊息也於昨天得到證實。

2005年,被彩電業視為“平板轉折年”,三大彩電老牌巨頭竟同時換將。

究竟是怎樣的玄機促成了這番“巧合”?業內人士分析,“晚輩”的趕超已讓老牌巨頭成了熱鍋上的螞蟻。

老牌巨頭紛紛換人

昨天,TCL集團一分公司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TCL集團總部對TTE進行了成立以來最大的人事調整。TCL集團品牌管理中心也證實了這一訊息。

在此次人事調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胡秋生上任TTE執行董事長。TTE原CEO趙忠堯同時被安排主抓歐洲彩電業務;此前歐洲業務的湯姆遜方面高層轉為負責北美業務;之前負責中國彩電業務的史萬文則兼管中國和新興市場彩電業務。

胡秋生一直是TCL集團頗具實力的人物,他是TCL集團掌門人李東生以及創維集團掌門人黃宏生的大學同學。作為集團元老之一,正是他全程負責了TCL集團與湯姆遜的合資談判。

忙於換將的不獨是TCL。記者昨天從創維內部獲悉,創維集團總裁張學斌已不再兼任創維彩電業務總裁,而將這一業務全部剝離給剛剛“歸隊”的楊東文負責。

2000年臨危受命任創維中國區域行銷總經理的楊東文,曾憑藉“健康電視”和“純平大風暴”兩大行銷策略,在到任四個月內,使創維銷售翻了三倍,並最終率領創維占領全國40%的純平彩電市場,一舉躋身全國彩電銷量前三。但2003年,他突然離開了創維。今年9月初,楊東文宣布重回創維,就任創維RGB公司總裁以及創維研究院院長。

無巧不成書,昨天康佳方面透露,康佳多方面的結構調整,已使多媒體事業部總裁匡宇斌離去,而康佳正在物色新的接班人。匡宇斌本人也向記者證實:“是有這個事。”

走馬換將各有說辭

三巨頭同時在彩電業務上換將,各有各的理由,但卻都與其在彩電行銷上的“失敗”有關。

“TTE人事調整,與TCL集團在歐洲和北美嚴重虧損不無關係。”昨天,TCL集團駐京新聞宣傳主管張穎表示,“人員調整,目的是加快扭轉歐洲和北美地區虧損的步伐,以實現掌門人李東生所說的在明年扭虧的戰略。”

2005年,各大彩電企業在平板電視上你追我趕,熱火朝天,TCL集團卻陷在TTE帶來的虧損中苦苦掙扎。今年上半年,TCL出現多年來的第一次虧損。半年報顯示,虧損達到6.9億元。虧損主要來自TTE的歐洲業務以及T&A和TCL移動,其中,TCL歐洲業務虧損達3.4億元。

就在不久前的十一黃金周,由於準備不足,創維彩電居然全國斷貨。這在彩電銷售業幾乎是不可能出現的巨大錯誤。記者從渠道商處了解到,僅此一誤,就使創維在黃金周期間至少少賣了30%。

而對於創維的換將,創維新聞發言人沈健評價說:“楊總(楊東文)回來,可以說是被委以重任。”據介紹,楊東文離開創維時,不過是創維彩電中國區行銷總裁,而此次回來,位置坐到了創維彩電研產銷的總裁。沈健表示,此前兼任這一職務的創維集團總裁張學斌將能放心全力地主持集團大局了。

與這兩家企業不同的是,康佳多媒體事業部總裁匡宇斌的走人特別保密。記者昨天就此採訪時,康佳方面不願正面回答。匡宇斌本人表示,現在還不是說的時候。不過,知情人士表示,作為康佳彩電業務多年的負責人,擅長長遠計畫制定的匡宇斌,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康佳在平板電視銷售中靈活性的不足。

被人趕超是共同苦衷

事實上,十一之後、春節之前,屬彩電銷售淡季。按照慣例,淡季換人是彩電業的正常現象。但此次三大巨頭不約而同地集體換大將,在業界卻是頭一次。

業內人士分析,2005年是平板電視在產銷上超過傳統CRT彩電的轉折之年,在此關鍵時期,海信等彩電“後輩”迎頭趕上,而TCL、創維、康佳等曾稱霸CRT彩電時代的霸主卻在大螢幕領域日漸勢微,這才是緊急換人的根本原因。

平板電視銷售在去年啟動後,漸成今年彩電市場的主流產品。蘇寧電器反饋:以等離子和液晶電視為代表的平板電視,已占據彩電銷售總量的60%以上。

“2005年作為中國平板電視的轉折年已經是肯定的了,”蘇寧北京分公司黑電部部長王軍昨天表示,“各企業在今年發力於平板電視,具有標誌性意義。”

而2005年以來,液晶電視銷售第一的位置一直被海信占據,洋品牌則霸占了等離子電視銷售前幾位,新科、清華同方、奧利維亞等新品牌也不斷出籠,瓜分老牌彩電巨頭的市場份額。昔日霸主不約而同換將,都是希望抓住今年最後的新年旺季,扭轉形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陸刃波認為,品牌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產品的競爭。但在中國,各彩電企業並不掌控核心技術,獨特的行銷策略便成了爭奪市場份額的關鍵武器。這些企業的換人,就是為了能獲得更有效的行銷策略。其實由於核心部件都是從外國採購而來,產品是大同小異的。
(張艷 段志敏)

來源:中國人力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