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不申請破產保護 總裁帶頭減薪40%

“通用汽車不考慮以申請破產保護度過財務難關”,公司掌門人華格納本周三對外界強硬表態。

為介紹一份意在帶領公司脫困的最新復興計畫,這位全球最大汽車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沒有趕去東京汽車展湊熱鬧,而是留在了所有麻煩的根源:美國。

“看看為這么多部門,我們所需負擔的責任;看看要讓生意成功,我們還需付出何種努力;看看我們在全球的布局,我們認為,(通用)要破產就意味著要作出重大犧牲,”華格納對美聯社的記者坦言,“我們不認為這是上策。”

華格納同時表示,為幫助公司紓困,今年,他本人和公司其他幾位高管的薪酬會降40%,甚至更多。他的這番話顯然也讓前段時間,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主席讓·蓋特芬格的尖銳批評不攻自破。

如果沒有兩天前,那份第三季度淨虧16億美元令人咋舌的季報,沒有最主要零部件供應商德爾福申請破產保護的訊息,通用汽車還不至於和“破產”二字聯繫在一起。受美國本土市場銷量下滑、工廠減產、高昂人力成本等因素影響,今年前9個月,通用汽車的虧損額已累計超過30億美元。

能讓華格納欣慰的只有一點:經過反覆溝通,UAW終於鬆口,同意讓通用把每年的員工醫療保健費用稅前減少30億美元。而他目前能做的,也就是儘快將旗下汽車金融服務公司的控股權脫手,希望能從該交易中獲得150億美元。雖然通用會因此失去一棵“搖錢樹”,但對於急火攻心的華格納來說,還有什麼比“可喘息的空間”更重要呢。

據了解,德爾福開展破產重組後,通用可能需要負擔其部分員工120億美元左右的福利,但公司目前的現金流大約只有190億美元。10月11日,美銀證券將通用公司股票評級由“中性”調低為“減持”,並將其股價目標由32美元調降至18美元。該研究機構還將通用申請破產保護的可能性由原來的10%調高到30%,並稱其目前面臨的風險大於機會。(譚雪萊)

來源:中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