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中國今年利潤可能為零 上海新廠或延期

大眾汽車昨在中國推出重組方案

大眾汽車17日在中國推出了醞釀已久的重組方案,並期望能在2008年以前實現重組目標。重組方案的重點主要在於加大南北大眾的產品差異化和削減成本。

這個全新的重組方案被命名為“奧林匹克計畫”,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范安德顯然希望這能帶來一個好口彩。他說,“大眾汽車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合作夥伴,我們希望借奧運會起飛,成為中國最成功的汽車製造商。”

作為20多年來在中國轎車市場的領先者,大眾汽車最近一兩年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直線下滑,從2001年的50%一度下挫到只有18%。大眾汽車已經無路可退。

全年利潤料為零

“今年的利潤不容樂觀。”范安德表示,大眾中國今年全年的利潤可能為0。他表示,一個主要的原因是縮減庫存消耗了大量資金。范安德說,去年年底南北大眾庫存總量為15萬輛,而今年目標是將庫存減少到10萬輛。

大眾汽車提供的書面檔案顯示,此次重組方案的重點主要在於南北大眾的重新定位和成本削減。

大眾明確表示,將對兩家合資企業———上海大眾和一汽大眾———的汽車產品進一步加以區分並加大兩者之間的差異化。總體而言,大眾汽車將按照中國市場的需求設計和開發新車型,並在2009年之前引進10至12個新車型。在產品定位方面,一汽大眾主要生產時尚、精英型車型,而上海大眾則生產經典、典雅型車型。據了解,大眾重組後最新的一款產品將在今年11月初投放市場。

儘量提高零部件國產化率

另一方面,大眾中國加大了成本削減的力度。主要是,所有的合資企業組織共同採購,降低中國本地原材料價格;同時,儘可能高地提高零部件的國產化率,“以最終達到降低成本40%的目標。”范安德說。

一個更驚人的宣布是,大眾將停止在產能方面的投資,轉向建設動力總成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本地化生產規模。對此,范安德解釋說,在包括動力總成的生產等許多方面實行跨合資企業的合作,將有助於充分發揮協同效應。

而在銷售層面,大眾終於放棄了不切實際的整合南北大眾銷售網路的幻想。大眾表示旗下產品將繼續通過兩大網路銷售,而各合資企業的經銷商組織分別為不同的、定位清晰的消費群體提供服務。

在新的重組方案中,大眾對於中國合作夥伴發展自主品牌汽車也給予了充分諒解。范安德說,如果合資企業希望生產中國自有品牌產品,而市場也要求發展中國自主品牌,大眾汽車會給予積極支持。

專家:關鍵看執行能力

“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CSMWorldwide汽車分析師張豫認為,大眾的此次重組方案的確是抓到了自身的主要問題,未來能否扭轉頹勢,關鍵還要看“執行能力”。他說,大眾和兩位合作夥伴都看到了目前的嚴峻形勢,因此這個重組方案大家都作出了不少妥協,例如大眾中國放棄了整合南北大眾銷售渠道的努力,承認了兩個渠道並存的合理性。

也正因為如此,范安德特彆強調說,這個重組方案是大眾中國和兩位合作夥伴共同決定的。事實上,范安德還表示,除了加強產品本地化的力度之外,在管理層上也要加大本地化,“更多地聽取中方的意見。”他說。

上海大眾新廠建設成懸案

“大眾2008年以前停止在中國擴充產能的決定對一汽大眾沒有任何影響。”一汽大眾市場部部長王楓對記者表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汽車分析師對此表示認同———一汽大眾早已完成了產能的擴張。目前一汽大眾已經形成了66萬輛的年生產能力,而去年一汽大眾也就是銷售了30多萬輛車,這箇中間還有充分的餘量。

“但這個決定對上海大眾的影響就很難講。”這位分析師認為。上海大眾原本在2004年決定增資15億元人民幣在浦東改建上海大眾的汽車五廠,新工廠一期規劃年產15萬輛中高級轎車。後因德國大眾大幅縮小在中國的投資,此新廠遂被擱淺。

“而這次重組方案一方面強調削減成本,一方面強調2008年以前不再投資產能。上海大眾的新廠建設可能會被無限期拖延下去。”這位分析師認為。

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此向大眾中國求證,“停止產能投資,是指現在就開始停止產能投資還是等計畫中的建設項目完成後不再上新的項目?”大眾中國的工作人員字斟句酌地表示,“應該是等計畫中的項目都完成之後。”(蔡衛國)

來源:慧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