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公司的人才培養體系

日立製作所1910年由小平浪平創立。小平浪平在久原礦業公司的日立礦業修理工廠生產了第一台5馬力的發動機。從那時起,日立“利用自主開發的技術,進行電機生產”,在各個領域發展壯大起來,形成了日立企業集團。據美國《FORTUNE》雜誌的排列順序,日立1994年度的銷售額已達世界第三位,在電氣產業中占世界第一位。

培養人才的觀念

日立公司的經營者認為:一方面,企業由人形成,培養人才,開發智慧型,是企業經營的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沒有人才的培養,也就沒有企業的發展;另一方面,人的資質、能力得到經營者恰當的指導時,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獲得提高和進步。

培養企業內部人才的目的,首先是為了造就優秀的產業人員。企業這樣做,在某種意義上是擔負起為社會培養人才的使命,通過企業內部教育,培養高尚的人格以及創造能力、責任感和實踐能力。其次可以促使企業內部人員學習和掌握知識和技能,從而保證企業人員順利地完成業務工作,適應高水平的經營技術革新。

日立公司的人才培養由在崗培訓(OJT)、脫產培訓(OFF-JT)和自我教育三方面組成。

人才培養體系

根據教育培養對象的不同,日立公司的人才培養主要分為以下三類:

(1)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的目的是增強經營管理人員的組織和經營管理能力,擴展他們的視野。促使年輕一代飛快進入經營管理第一線,培養他們開拓事業和創業的精神。經營管理人才的脫產培訓主要在日立綜合研修所進行,該所共有四個培訓中心。培訓根據不同的層次分別進行。主要有:事業部總責任人(廠長)培訓,每年兩次,每次16人,時間為3天。培訓內容為國內外形勢、經營思想。培訓方式以討論為主。事業所副所長(副廠長)培訓,每年兩次,每次20人,時間為10天。培訓內容為各種管理技術。培訓方式為白天上課,晚上討論。部長培訓,每年9次,每次16人,時間11天。培訓內容為經濟動向、文化素養。培訓方式為白天一半上課,一半討論,晚上個人研究和小組討論。另有部分特別培訓,以專項業務為主。副總工程師、主管研究員培訓,每年1次,每次16人,時間為12天。培訓內容為經濟和技術動向、管理技術、文化素養。課長、主任工程師培訓,每年44次,每次20人,時間為5天。此外,日立公司還與外單位合作進行各種聯合培訓。

(2)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的目的:一是促使專業技術人員了解企業傳統產品和新產品方面的知識以及技術方面的基礎知識。二是培養專業技術人員的商品企劃能力、開發能力、生產技術能力、銷售企劃能力等,擴展視野,提高綜合思維能力。三是促使專業技術人員學習尖端技術,如極限技術、跨學科技術和系統技術等新領域,以避免產品落伍,失去機遇。日立所屬的各事業所或工廠都舉辦以本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為對象的技術培訓或講座,全公司規模的專業技術人員培訓主要由日立技術研修所、日立茨城工業專科學院以及日立京濱工業專科學院舉辦。培訓內容也因培訓對象的層次不同而不同:新進公司的人員(進修員)所接受的是基礎知識和技術的培訓,主要課程為進修員教育、基礎技術專門講座和各事業所專門技術講座。骨幹技術人員培訓的是第一線技術人員、研究人員所需要的技術,主要課程有基礎技術專門講座、各事業所專門講座、綜合基礎、技術進修、高技術專業、技術進修、講演會、研究會、學習會、輪流講讀會、研究發表會和海外留學等。面向管理職務的培訓內容是技術革命管理,主要課程有講演會、研究發表會、高技術專業技術進修、管理人員技術進修。

(3)生產技能培訓。生產技能培訓以日立所屬各工廠的現場技術人員為對象,由日立生產技能研修所舉辦。包括管理類培訓和技能類培訓。管理類培訓的對象為骨幹技師、監督者、作業主任和專職人員(監督員、執行員、企劃員和技術員),培訓的主要內容為管理、監督者研修、管理技法、人際關係和新技術、系統等。技能類培訓主要是為了提高工程技巧,取得國家或行業資格。培訓分為上級(高水平)、執行員、技師、企劃員和技術員。培訓的主要內容為:技能專門研修(以骨於技師為對象,上級和中級培訓),機械加工、電氣電子、自動機器、機器控制、OA、半導體製造和焊接。

(4)國際化教育和語言培訓。國際化教育和語言培訓由日立公司的國際研修中心舉辦,中心總部在東京,國際化教育在這裡進行,中心還有設在茨縣的茨城外國語研修和設在京濱的外國語研修所,外國語言培訓在兩個研修所進行。國際化教育有一種是以從事國際商務有關工作的人為對象,主要有國際交易、國際談判、海外管理、亞洲業務管理、海外活動與法務等課程。另一種是以派駐海外的人為對象,主要有海外派遣、美國情況、中國情況、亞洲情況、歐洲情況和派遣者夫人海外生活培訓等課程。國際化教育和語言培訓主要是為了提高職員的外語水平,掌握溝通技巧和商務交談方法,提高日立公司職員的國際化意識。

日立公司通過研究,了解到“人有了目標,就有了精神”。所以,在專業技術人員的培訓中,強調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的使命、經營方針以及各種制度,認識到個人的責任,自主自立,自我提高。鼓勵專業技術人員根據經營環境的變化,主動學習,更新知識,啟發思想,同時,對研究開發人員的學習和工作成績及時給予評價。由於專業技術人員的培養受到重視,日立公司形成了他們引以為傲的技術傳統和專業技術人員精神,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日立公司的一種企業精神。

來源:中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