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九死一生

職場生存需要戰略嗎?
——要!

職場如戰場,生存不易,職場又如舞台,想要生存下去不是難事,但要在舞台上獨領風騷,需要講究方法。有的員工從進入企業開始就在執行錯誤的戰略,最後職場連連失意,有的員工在公司定位不明晰,間斷性受一些認識誘導,職場提升速度不斷出現低谷。

小孫是從事飲料行業行銷工作多年,從小小的業務員,一直混到大區經理,薪水也不斷提高,但是苦惱的是,到大區經理後再也無法上升。

後來溝通發現,小孫身上的問題是現今大多數員工都易犯的錯誤。說透了其實就是職場生存的方法問題,是的!職場生存需要講究戰略,絕不是能力好就行,以為自己能力好就可以在職場舞台表現的,大多結果都不太光彩。

一般來說,職場生存需要結合自身定位和企業現狀,制定合適的職場戰略,但戰略又是不斷變化調整的,以下九大“死因”是通過職場中經常發生的故事總結出來的,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死因一、老闆把你叫兄弟,你把老闆當哥們

在老闆眼裡所有東西其實都是他的資產,包括人在內,如何用好這些資產,讓它們發揮最大的作用,換取最大的利潤是老闆最為關心的。

在對待“人”這種資產的時候,老闆往往會使用很多手段,諸如金錢、權利、親情,但往往就在這個時候有很多員工迷失了,自以為老闆很器重自己,對自己很好,感覺老闆有時甚至有點像自己的大哥,從而犯下不可饒恕的錯誤——把老闆當哥們。

老闆之所以與你兄弟之交,是因為親情是開發一個人潛在價值的最好利器。因為親情,人可以暫時忽略自己的個人得失,可以不記成本的玩命付出,而這就是老闆最想要的結果,他其實從心裡從來不想與你成為兄弟,要不然他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把他的財產分一些給他的兄弟。

死因二、想不明白你的老闆想讓你乾什麼

老闆是一個很怪的傢伙,尤其是中國的老闆更是如此,也許是因為中國人太聰明的緣故吧,中國的老闆很喜歡讓他的屬下去揣測他的意圖,很喜歡給屬下布置一些是似而非的問題讓屬下去解決,從中來觀察他的屬下辦事的綜合能力。而中國的員工在長期的調教下大多都很善於此事。所以,作為中國企業內的員工沒有一定的聽話聽音的本領,這將是你職場夭折的又一關鍵。

死因三、搞不清楚自己該為企業做什麼

有很多人,進企業之前不清楚自己進去後應“該”做什麼,以為按照工作崗位盡職盡責就行了,難就難在這個“該”字上,你需要清楚什麼是自己該做的?做好本職工作並不難,這樣的員工也比較多,關鍵是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做點“該”做的事情,讓老闆感覺你的附加價值多一些,那么,你永遠都不會是老闆要淘汰的對象。至於什麼是“該”做的,需要自己把握了。

員工如果定位不清,不知道自己有那些附加價值,其結果就是對於企業而言,有你沒你都一樣,你這樣的人對企業而言只不過是個非常普通的工具而已,不具備深度開發價值。當有一天你這個工具開始老化,就是到了快被替換的時候了。

人和物其實是一樣的,都需要具備差異化,這樣你才會變的突出,而老闆選擇你的原因往往也就是如此(同樣是榔頭,其中一個就有拔釘子的功能你說消費者會買那種,雖然他是衝著釘釘子來買的,但他仍然還是會選擇能拔釘子的那種),多做一些有益於提高你附加價值的事情吧!這樣第一種死因對你就無任何威脅了。

死因四、忘記了每月發薪給你的人是誰

在你每月領取一疊人民幣的時候,有一個人會比較不爽,他就是老闆。不管他願意與否,不管他賺錢還是不賺錢,該給你他都得給你。

這個時候你一定要想起老闆還是很可愛的,衝著這些人民幣你也得在老闆面前好好表現一番,讓他一個人的時候感嘆:這個小王,還是不錯的!千萬不要領了薪水就忘了他,忘了公司,忘了工作,甚至產生不平衡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