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頭最青睞哪些類型的人才?

    作為一個白領,你怎么評價自己的能力和業績?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數一數你曾經接到過多少個獵頭公司的電話。如果你經常受到獵頭公司的“騷擾”,恭喜你,你已經有了和老闆討價還價的資本!

如何得到獵頭的青睞?你要做到兩點:首先,要占據獵頭的視線。北京浩竹獵頭公司的王長江認為,豐富自己的社交圈子很重要。“具備比較寬廣的社交區域,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個人口碑,這樣的人才容易進入獵頭公司的視線”。

一些曾經被“獵”的經理人透露,運用以下幾個方法,最有可能得到獵頭公司的關註:在行業內發表論文、文章,直敘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主動接受媒體採訪,多介紹自己;參加有權威性有影響的培訓班,引起獵頭關注;以積極的心態主動與獵頭公司打交道,與獵頭顧問保持聯絡。

其次,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才。獵頭公司在為客戶訪尋、推薦人才時,眼光是很苛刻的,因為必須儘量滿足客戶極高的要求。光輝國際中國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蔡春霖認為,國內企業通過獵頭尋找的主要有兩類人才:一是短期的技術性人才,二是長期的戰略性人才。前一類人才,主要是為一個特定的方案所尋找;後一類通常又稱為才能搜尋,企業並沒有特別的職位說明,往往成批儲備,這類人才是企業未來的主力軍。

想得到獵頭公司的青睞,人才一般應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特徵:

良好的教育背景。最好是高學歷、名牌大學畢業生。那些長期在外資公司工作,或者從海外留學、工作回來的人,會成為獵頭首選目標。

豐富的工作經驗。只有具備豐富的企業工作經驗,才能儘快融入新的環境中。擔任過大中型企業部門經理以上職位者,更能吸引獵頭目光。

有敬業精神,忠誠度高。假如一個人總是不斷跳槽,獵頭會對他不屑一顧。



出處:人才市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