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大學生新鮮闖職場 自信哥盲目哥直白哥都有


XX屆高校畢業生大型招聘會昨天在河西國際博覽中心拉開大幕,宣告90後開始邁入職場。此次招聘會共有1500家單位提供6萬崗位,吸引了5萬人入場。

90後求職具有什麼樣的特徵?記者昨天在招聘會現場發現,他們既自信、張揚又不可避免地有些盲目、浮躁。

NO.1

法學:逛了大半天,只投了一份簡歷


姓名:趙驊 學校:南京財經大學專業:法學

應聘成果:只投了一份簡歷 求職感言:找工作不容

趙驊站立在熙熙攘攘的招聘大廳里,顯得格外扎眼,一身筆挺的淡灰色西裝,簇新的皮鞋擦得鋥亮,他左手提著皮包,右手拿著一摞簡歷。在記者跟隨趙驊的大半天時間裡,這個一絲不苟的90後男孩最終只投出了一份簡歷。作為新鮮闖進職場的90後,趙驊有著自己的獨特個性,待遇“能租房,能吃飯”,不去“北上廣”、不當“公務員”。

“你對待遇有什麼要求?”招聘單位一位負責人問他。他的回答也很“90後”:“起碼讓我能在南京租個房子,吃飽飯,最重要的是給我一個提升的空間吧。”趙驊說。在得到一句“等通知吧”的話後,趙驊擠出擁擠的人群。

中午11點多,招聘大廳里熙熙攘攘的求職者們有些開始泡麵,有些開始端起便當,趙驊在招聘大廳轉了一圈,最後還是沒有投下第二份簡歷。

“我1990年出生,應該算是90後吧,我覺得90後就業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個人喜好,不一定錢多穩定我就得去!”趙驊對這個年齡段的求職者有著清晰的認識。

NO.2

國貿:猛投16份簡歷,但是沒一家有譜


姓名:文雅 學校:南京理工大學專業:國際貿易

應聘成果:投了16份簡歷 求職感言:粥多僧更

上午8點,白襯衫黑正裝,文雅同學精氣神十足地來到了國際博覽中心的招聘現場。“我的目標是做外貿業務員。有六七家非常中意,我是有備而來的。呵呵!”文雅到招聘會現場的時候,有的公司還沒到。

“你好,你有沒有主持經驗,你能不能在現場給我們講一段新春晚會的開場白?”面試官著實給文雅出了個創新題。文雅不慌不亂地答道:“之前在社團做過主持人……”文雅講到自己暑期的時候在一家外貿公司做過實習生,還與導師一起做過課題:江蘇省外貿企業對大學生的要求。面試官蠻有興趣地問:“那你研究的結果是怎么樣的呢?”文雅一一作了回答。雙方交流前面都挺順利,沒想到問到籍貫的時候,用人單位突然變得沒有興趣,面試由此戛然而止。

經過一陣猛投後,文雅共投了16份簡歷。“我知道國貿專業的工作不是很好找,但是我們不能認輸啊,多做準備啊。”記者問她在16家公司里,感覺被哪家錄用的希望比較大。她表示心裡也沒譜。

NO.3

交通:月薪要價4000元,公司說可以


姓名:張文 學校:南京工業大學專業:交通工程

應聘成果:被一家用人單位相中 求職感言:工作挺好找,不急簽

昨天,張文同學起個大早,從浦口校區遠道趕到河西國際博覽中心。“我相信以自己的實力,定會有所收穫。”小伙子陽光開朗,顯得很有自信。

“你好,請問你是想競聘我們公司的什麼職位?”某橋隧診治有限公司的面試官眼睛直視著他。“你好,我是想競聘貴公司的設計人員一職,但是看到這個崗位要求是研究生學歷,如果不可以,我就應聘檢測人員一職。”之後面試官接過他的成績單,露出開心的面容。“其實也並不是這樣,你的簡歷和成績都非常的優秀,我覺得你應聘檢測人員會有點屈才。如果你的繪圖能力不錯,我推薦你應聘我們的設計人員。我們或許可以對你開放。”張文連忙道謝。“如果我們公司要你,你有沒有什麼要求?或者說你理想的月薪。”“我希望月薪達到4000元。”張文的要價嚇到了旁邊等待面試的同學,但是面試官卻說:“可以考慮你的要價。那你把你的一些成果和軟體套用熟練程度寫給我們吧,我會跟你聯繫的。”面試官跟他握了握手,結束這次愉快的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