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沒有永遠的“醜小鴨”

到上海之前,葉小亞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白領”經理。她當初只是一個灰姑娘——大專畢業,相貌平平,也不像其他同學有這樣那樣的各種證件。但是,葉小亞對生活抱著很甜蜜的夢想,即使做一個傻傻的小職員,她也很開心。

葉小亞的男友周凱倫在上海復旦大學畢業後,留在了上海一家外企工作。葉小亞想著一定要和男友團聚,所以她大學一畢業就來到了上海。可是,男友告訴她,他只會和上海的女白領結婚!

好!你等著!葉小亞咬咬牙,她不讓眼淚掉下來,她是那么要強的一個女孩子。

誠懇認真: 打開職業之門

葉小亞每天抱著一堆求職書跑來跑去。上海繁花似錦,但不屬於每一個人。那些找工作的日子讓葉小亞筋疲力盡,可一覺醒來,葉小亞還是精神抖擻地跑去面試、應聘。上海的就業形勢已經嚴重到了大學生人人自危的程度,送出幾十份求職書後,終於有一家像樣的外企有了回應,葉小亞高興壞了。

這天,葉小亞興沖沖地去面試,卻發現已經有一百多人揣著本科學歷和各種培訓證書聚集在公司門前,競爭幾乎激烈到了短兵相接的地步。闖過了初試和面試,葉小亞進入了最後一輪:在人力資源部實習三天。經理留給了葉小亞一個任務,將公司上一年的部分檔案整理歸類並在微機里建檔保存。

坐在寬敞明亮的辦公室里,葉小亞鬆了一口氣。她翻閱著以前的檔案檔案,細心地整理著。雖然工作很簡單,甚至枯燥,但它關係到整個公司的文檔資料的管理,疏忽不得。葉小亞分門別類地一一歸入到相應的文檔,把出錯的部分前後左右對照,然後統一。

就在葉小亞忙碌了一天之後,下班前傳來了壞訊息,總部緊急通知:暫停招聘新員工。“這不是耍我們嗎!”參加實習的其他學生紛紛跑到經理辦公室表示不滿。直到下班前,焦頭爛額的經理才送走最後一個憤憤不平的實習者。回到辦公室,他卻發現葉小亞還在成堆的檔案里忙碌著。

經理客氣地說:“真不好意思,白讓你忙活了一天。沒辦法,這是總部臨時的決定……下班了,快回家吧,你明天就不用來了。”葉小亞站起身來,說:“沒什麼,只是這些檔案我都整理了一半了,如果換成別人又要從頭開始。活兒沒幹完心裡不踏實,我明天再來,一個上午就足夠了。”

經理看著葉小亞忙碌的身影,也不好再勉強什麼。

下午,葉小亞接到周凱倫的電話,問她工作怎么樣了?葉小亞給周凱倫說了她的情況,周凱倫讓她不要傻幹了,後又委婉地告訴葉小亞,他們公司董事長的女兒約他出去吃飯。周凱倫掩飾不住言語裡的興奮:“這對我未來的職業晉升可有很大幫助呀!”

葉小亞有些失落。她想,自己的未來怎么辦呢?

第二天上午,葉小亞如期來到公司“上班”,經理客氣地沖她笑笑,心裡覺得有些不可思議。葉小亞只是微微一笑,中午離開的時候,留下的是一排排裝訂好的資料夾和一間整潔的檔案室。葉小亞走的時候,經理很想叫住她,但又沒有叫。他感嘆,現在這樣誠懇認真的女孩太少了。

葉小亞特別喜歡韓劇里的那句“去愛,就像從來沒有受到過傷害”,不管愛情如何失意,工作如何碰壁,葉小亞一直活得很努力。

兩個月後,葉小亞接到了一個電話。那時,她正在一個小店打零工。電話里是原先那家外企經理爽朗的聲音,說現在公司有職位邀請她前去應聘。

原來,經理在向公司總部匯報招聘情況的時候,特別提到了葉小亞的表現。公司總部對這個“誠懇認真的求職者”印象很深,指示經理留下了她的聯繫方式。當公司完成調整,重新招聘員工的時候,經理第一個電話就打給了葉小亞。葉小亞的努力沒有白費,她重新邁入了這家外企的大門。

學習細節: 讓她如魚得水

在公司里,葉小亞學歷最低,又沒有經驗,她被安排去做前台接待。這可是最“垃圾”的崗位了,平時接聽電話,做個來客登記,從來沒人乾到過兩年以上,選擇這樣的職位,毫無前途可言。可是,葉小亞卻幹得熱火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