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裡沒有永遠的“醜小鴨”

每天,第一個到公司的是葉小亞,最後一個離開的還是葉小亞。葉小亞暗暗地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呢,她的白領夢,離她不遠了。

葉小亞換掉了那本破破爛爛的登記簿,扯下了髒兮兮的部門電話聯繫表,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封面是自己列印的公司簡介,至於聯繫電話,她連續幾個晚上熬到十一點也就熟記在心了。有人不理解,說花上十秒鐘查查通訊錄不就知道了,何必犯傻去死記硬背?葉小亞說自己的工作就要“問不倒,答得快”,要知道每一個細節,不僅是電話和房間號,有關公司的一切都要心中有數。葉小亞毫無怨言地微笑著去迎接自己每一天的工作,用她的話說:“前途不是選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葉小亞的做法當初被很多同事嘲笑。“不就是一個前台接待嗎,有必要那么努力嗎?”比如為了保證電話鈴響三聲就接通,葉小亞從來不帶杯子到公司,最大限度減少了上廁所的次數。大家說公司不是上甘嶺,而葉小亞相信,每一個未知的來電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客戶,也許百萬元生意就開始於一次及時而熱情的接聽。再比如,午餐之後葉小亞總要把大廳打掃一遍。有人說別傻了,公司付錢給物業公司了。葉小亞說:“物業公司的清掃時間比公司下午上班晚半個小時,中午時間進出的員工很多,地板上滿是腳印,如果來了客戶,肯定會影響他對公司的第一印象。”

看著葉小亞努力的樣子,隔著寬大明亮的玻璃,經理若有所思。

周凱倫最近一直沒有打電話來,有時葉小亞給他打電話,他也總是說忙。葉小亞隱約感覺到一些什麼,但她已經沒有太多精力去操心這些事,她晚上還要忙著學習英語和日語,還要去上管理培訓課。有了麵包,才會有愛情,不是嗎?

一天,幾個日本客戶來洽談合作,葉小亞安排他們在大廳等候。客戶們坐在一起,談到對這個新合作夥伴的業績不太了解,葉小亞主動走上前去用流利的日語有禮貌地說:“如果可以的話,占用各位一點時間,我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在眾人驚訝的目光中,葉小亞微笑著把公司近幾年的銷售業績、市場份額、運行情況說得有條有理。等到經理來迎接的時候,客戶們讚不絕口:“你們公司了不得,一個普通員工對自己公司的各種情況、業績都能了如指掌,態度這么認真,這是多么強烈的責任心和自豪感啊!我們對這樣的企業很有信心!”事後,經理問葉小亞怎么記住那一長串數字的,葉小亞回答:“公司年會和每次的例會,我把各個部門的情況做了詳細的記錄。”經理看著她,充滿了欣賞和讚許。

葉小亞的熱情和細心,成了公司一道亮麗的風景,即使她只是一個“卑微”的前台接待,但她的心靈也同樣會閃光。

完善總結: 成就職業夢想

公司規定,每到年末,員工們都要寫一份年終述職報告,將自己全年的工作形成書面總結,既要總結經驗,也要制定目標、提出建議。公司里近千名員工都把這個舉動諷刺為最大的形式主義。葉小亞卻不這樣認為,當她開始一個字一個字地敲鍵盤的時候,老員工們說:“別傻了,從網上下個改改就得了。上千份報告摞起來比老總的個子還高,老總會看?笑話,肯定最後賣了廢紙。”

葉小亞沒有理會,因為她工作了一年,確實有很多感受,也想藉此機會提出建議和構想。以前葉小亞的建議最多“走到”部門主管那裡就石沉大海了,以她的職位和身份,想要見到老總當面陳述只能是一種奢望。葉小亞有一種衝動,一定要借這次機會把自己對公司現狀的看法和今後發展的建議詳細而完整地表達出來,她認為沒有什麼比一份圖文並茂的報告更好的了。

於是,葉小亞每天晚上回到住處,飯後第一件事就是坐到電腦前準備材料、繪製圖表。一周之後,一本像時尚雜誌般的年終總結送到了公司辦公室。彩色封面上是公司的標誌和宗旨,扉頁上有目錄和提要。正文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我的工作、我的看法和我的建議。每一部分都有詳細的數據和直觀的圖表,還用漫畫形式展示了公司存在的不良作風和浪費現象,最後是態度誠懇的建議和充滿創意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