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職業認證引進高端洋證書CIMA

“隨著中國的發展,會計在商業中的作用將會逐步從管理賬目向支持和帶動企業發展轉變。CIMA所提供的技能將會在中國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推崇。”說這話的人名叫江大成,他現在是愛迪達大中國區財務運營總監。江大成獲得的是CIMA(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高級會員資格,像他這種具有同樣身份的人在國內只有100多人。這些人包括聯合利華中國總裁、李寧公司CFO、通用公司總經理、摩托羅拉運營總監、雀巢財務總監、ABB財務總監等等。上周六,北京首屆CIMA班正式開學,將為在華大型跨國企業培養國際管理會計師人才。

作為CIMA中國授權機構,北京東亞國際技術培訓中心執行院長李世昌告訴記者,CIMA管理會計的優勢就是改變了“記賬先生”的會計形象。傳統的財務會計重在回顧過去,履行反映、報告企業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職能;管理會計重在面向未來,履行預測、決策、規劃、控制和考核的職能。財務會計的使用者是企業外部的投資者、債權人和其他有關機構;管理會計則是為企業自己服務,使用者是企業內部的各級管理者。完成CIMA各個級別的資格認證後,將能綜合和利用各類數據,為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提供全面預算、財務分析、績效評估、風險防範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據悉,全球最有實力的企業都將CIMA列為商業資格的首位,除了招聘CIMA學員外,還定期派送雇員參加CIMA課程的培訓。

目前,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越來越多的洋證書得到國內職場的認同。同時,洋證書的逐步普及也帶動高端證書的發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管理會計師組織,CIMA擁有15萬名學員和會員,分布在世界150多個國家和地區。根據著名財經獵頭機構RobertHalf的最新調查,CIMA會員的薪酬躍居財務人員薪酬的榜首。其中,英國管理會計師平均年薪達到8.7萬歐元,約合人民幣92萬元;中國CIMA會員平均年薪已超過人民幣35萬元。

不過,與CIMA國內100多名會員相比,國內通過CSDP(國際職業軟體人員標準)認證的人更是鳳毛麟角,截至目前國內只有3人通過了考試並獲得證書。因此,中關村科技園政府與國際電子電器工程師學會計算機學會合作,正式授權中關村創新研修學院啟動這項軟體職業國際標準認證。

中關村創新研修學院院長袁傳寬博士告訴記者,需要CSDP認證的人主要是IT領域計算機軟體業中高級技術人員,重點是軟體企業的CTO、CIO及中高級技術經理、技術人員。獲得這項認證的高級軟體工程師對承接軟體工程,特別是出口軟體訂單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因為IT外包一項衡量標準就是,是否擁有高端的軟體研發人員,CSDP是高端技術人員國際權威性認證。據悉,截至XX年上半年,全球也只有500多人獲得CSDP證書。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