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職場精英:你是否正在遭遇人生6大瓶頸

很多人由於年輕時走了彎路,到了30歲一事無成,這樣的例子大有人在。但同樣也有一些人,整個職業生涯都發展得很優秀,到了30歲已經成為職場的精英階層。由於做獵頭的原因,我們接觸很多30歲左右的經理人,發現他們在職業發展道路上往往有很多致命的問題。在30歲之前,他們的職業生涯表現很優秀,但從30歲到40歲這一段,很多人都在做職業的布朗運動,無規則的跳來跳去。我把這些歸納了一下,首先舉幾個案例。

第一個案例。我在《千萬別把自己當人才》一文中講到,一個30歲的人應聘到一個大集團的一個管理中心當副總經理,年薪40萬。他在上任前找我做職業輔導,請我分析一下,這個大集團是讓他去革故鼎新還是力挽狂瀾,或者去衝鋒陷陣?我說這三個都不是,這么大一個集團,你去了以後第一是要學習。後來經過輔導,這個經理人轉變了,詳情一會再講。

第二個案例。這種情況比較普遍,我接觸了至少不下20位30歲左右的人,他們都是很優秀的職業經理人。當我問到未來理想的問題時,他們都會這樣回答我,“40歲成為億萬富翁,50歲進政治局常委,60歲學冠全球。”我都是一句話,說按你這樣的職業生涯規劃你去做,這一輩子你很可能是顆粒無收的。

我見過一個小伙子非常典型。他1988年以全省第三考入北京某著名大學經濟系,95年研究生畢業,畢業後進了一個半政府半企業的機構工作。用了5年時間做到業務處副處長,年薪達到20萬。那時他剛過30歲,開始了職場布朗運動。布朗到現在有XX年了,收入卻還不到20萬,還沒有XX年前掙得多。後來我就給他分析,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走法,30歲開始布朗運動,毫無規則的穿梭般跳槽。

其實在我們看來,和這個小伙子一樣背景出身的人,走的都是這樣一種路徑,他很少有選擇,就是這樣一種職業生涯。

他就很奇怪,為什麼像他這樣很有才華的精英人士會走這樣一條路徑?我給他們總結了六大職業瓶頸。

第一個瓶頸就是心態不穩,忽左忽右,忽上忽下。

像剛才我舉的第一個,衝鋒陷陣、革故鼎新、力挽狂瀾的那一位,其實溝通不到20分鐘,他就立即變得非常謹慎、謙虛,開始拿小本記我說的入職後的六大準則。一會是非常傲慢和自信,一會卻變得非常謙虛和謹慎,這種不穩定的心態其實與這個年齡段有關係。

到了單位以後,這種不穩的心態表現在,要么過了頭盛氣凌人,要么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結果是事情都做不好,盛氣凌人做不好,小心翼翼也做不好。

第二個瓶頸,僅聰明做事,並以此自居。

他們做事上非常聰明、絕對夠聰明,但是做人上不夠精明,做領導他還缺乏智慧。所以在這個年齡段就自以為做事是一切了,並以此自居,討厭那些複雜的人際關係,好多30歲的企業經理人都這么認為。

30歲左右的年齡段心態是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等他與人斗的時候,就不知道怎么辦了,於是痛苦無比。而且他們認為不應該跟人斗,與天斗地斗把事乾好就行。

30歲左右的人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因為心智還僅僅停留在做事層面,這世界上做事只是高端職場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層面,還有更高的層面他沒有錘鍊。因為他年輕,即使有意的學,也學不會,這個年齡段他有意的學更高層面的事,他會學得滑頭了,那更不行了。他必須經過這一段做事的錘鍊,再到更高一段精明的做人,才能智慧的去做領導。但30歲的職業經理人還沒有錘鍊到這一步,他還停留在最低的做事層面上,但是他認為這世上做事就夠了,別的都不對。

我見過一個200多萬年薪的經理人,級別做到大總裁的位置,世界級知名公司里唯一一位非法國籍的委員。但是在委員位置上幹了半年就下來了,後來我們倆見面一聊我就知道他肯定僅僅停留在做事的層面上。我給他講,你就是一個最低層面做事的高端職員,你很精明,你是高端層面里最低層面做事的人,你就是工程師!為什麼讓你做委員這樣一個職位你就難受?因為你不具備這種做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