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健康實用手冊

楊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工作的原因,很多辦公室女白領可能會長時間坐著或缺少鍛鍊,難免產生許多疾病。尤其是從中年開始,有些人的身體狀況令人堪憂,所以一定要注重養生,學會如何養護自己。

 學會科學飲食

吃喝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吃會喝。楊力建議,女人最重要要養血。由於生理原因,女人經常會虧血,因而宜補血。但凡女人出現頭暈眼花,面色萎黃或蒼白,四肢乏力,疲勞,就應該考慮是不是虧血了?是不是顧不得營養了?如果虧血,應及時調理。營養一定要正常,多吃肉和大棗。如果體質較寒,適合吃當歸羊肉湯。另外,人參、黃岑都補氣補血的。

楊力還提到,現今很多女性容易胃寒、胃痛,所以養脾胃也很關鍵。因為節儉,很多女性在吃完飯後將吃不下的剩菜剩飯

也統統收入腹中。這樣很容易引發胃寒,因為吃到最後,飯菜已經不那么熱了。因此,一頓吃不完的飯菜,除了蔬菜以外,其他的東西還是儘量放到冰櫃里,不要讓自己吃得太撐,否則容易傷胃。

學會合理睡眠

繁忙的工作讓現代女白領們總感覺“缺覺”,而緊繃的工作壓力卻讓人想睡也睡不著,很多女性為自己的睡眠犯愁。楊力卻有新主張——睡子午覺。她說,子時就是夜半,二十三點到一點,這個時候一定要處於熟睡狀態,所以最晚二十二點半必須要上床睡覺。如果睡眠不好的,可以喝個養心安眠粥:用桂圓、大棗、小米、酸棗仁(用布包好)一起煮粥。

有些年輕女白領都認為自己年輕身體好,老人才需要午睡,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楊力提倡,子時大睡,午時小憩。午睡時間不要少於半小時,但也不要超過一小時。而且最好能夠躺下來休息,因為躺下來可以保養骨頭,很多人到了五十歲以後就骨質疏鬆了,所以年輕的時候要保養骨頭,而且平躺下來對骨頭、大腦、心臟、肝臟都有好處。

楊力說,下午3至5點是一天中的第二個黃金時間段,這個時候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效率都特別高,老闆其實應該儘量把會議安排在三點到五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