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的絕密隱私我可以打聽么

講述:

做了五年的行政秘書,各種各樣的老闆也算是見識了不少了。能遇見現在這位和藹可親的美國老闆,我覺得還挺高興的。他剛被從美國總部派來,隨行的還有他的太太和兩個還在上幼稚園的女兒。

讓我對老闆這個人的某些方面起疑心的是三個月前,老闆每周的固定幾天讓我幫他定餐館,說是約見客戶,那時正處於我們銷售淡季,我想他為了公司那么賣力還有點敬佩他。可後來我發現他去見的都是一個叫D的人,而且這個D並不來自於我們的客戶公司。下班後和誰見面這都是老闆的私事,我也不便過問。

讓我真正了解真相的是上周四,我拿著一份緊急檔案去找老闆簽字,剛走到門口就聽見老闆好像和誰在爭吵,我承認當時是好奇心驅使讓我 “恰巧的”站在老闆門口的大綠蘿後,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只聽到了 “Jesus……” “love” “partner”這些詞, 還沒等我回過神,一個金髮碧眼的帥哥氣沖沖的從老闆房裡出來了。我還沒來得及躲,就被追出門的老闆撞見了。瞧見我後,老闆又返回了辦公室,什麼都沒問就簽了我遞過去的檔案,然後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那一眼看的我好冷,老闆居然是Bisexual (雙性戀) !Oh, my god! 雖然我努力克制,但一看到老闆我就想同時想到那個 D 和他太太,這讓我和老闆原本親密的關係也蒙上了陰影。

專家來解答

好奇害死貓

正是 Mavis 的好奇心讓她知道了老闆的秘密,所謂的秘密就是不想或不能被別人知道的事情,知道別人的秘密是要付出代價的。

除非你有本事讓老闆相信你會替他保守這個秘密,否則你和老闆之間的關係是無法恢復到從前那樣的。保守秘密對 Mavis 來說或許不是那么的容易,倒不是說 Mavis 嘴大,而是她從內心裡就無法接受這個秘密,更不要說保守。她面對老闆時的尷尬已經把她內心的真實想法暴露無疑了。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秘密,老闆也是人,姑且不論老闆的秘密符不符合道德標準和一般社會價值觀,但有秘密這個現象是普遍存在的。在通常情況下,由於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老闆 /上司都會與下屬保持一定的距離,適當的神秘感也是領導藝術的一種。作為下屬,不要企圖拉近與老闆的那段距離,過分的與老闆接觸會扭曲你們之間的上下級關係。一個真正的好的老闆,是希望多多看到你在工作的樣子而不只是你出現在他面前的臉。

做秘書切忌太八卦

秘書這個職業有其特殊性,除了工作上的事還多少會接觸到老闆私人的事,有些秘書的職責範圍里還包括照顧老闆家人,這就對秘書的職業操守有很高的要求。如果把老闆的家事當作茶餘飯後的談資,那么你這秘書的職位也做不長了。或許是天性,女人的八卦精神總是比男人要強一些,運用的好可以成為人際交往的潤滑劑,過於八卦就會讓人覺得很討厭。

其實,在很多情況下,“不知道”比 “知道”更安全。領導最忌諱的也是那些訊息過於靈通人士,唯恐自己的秘密被泄露,所以情願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