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健康:中醫把脈白領健康五癥結

久呆不通風辦公室慢性咽喉炎發作,壓力過大容易疲勞、亞健康,內分泌失調痘痘、色斑滿臉橫生……最近,滬上多位中醫為南京路旁一寫字樓白領把脈問診發現,辦公一族存在諸多健康隱患,集中體現為氣虛、陰虛、腎虧等癥結。專家提醒,臨近年關,白領普遍壓力增大,但還需及時自我調節,避免過度疲勞。

中醫把脈白領健康五癥結

「癥結一」咽喉炎纏上辦公樓白領

原本活潑愛說的朱小姐最近總是喉嚨痛,別說大聲講話,就連吃東西吞咽時都會感到不舒服,而反覆咳嗽更讓她苦惱不已。經中醫診斷,是慢性咽喉炎。李小姐很疑惑:自己並不像老師那樣需要經常大聲講話,怎么也會得慢性咽喉炎?

教授說,白領整天呆在封閉的寫字樓里,門窗長期緊閉,又用中央空調,室內空氣流通不暢,很容易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再加上大多數白領工作忙、壓力大、作息也不規律,又偏愛一冷一熱、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少人還有吸菸、喝酒、喝咖啡的習慣,對呼吸系統不利。

專家提醒,即使是寫字樓,也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其次要加強體育鍛鍊,預防受寒。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避免吸菸喝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喝白開水,多吃清淡食物。有條件的還可用麥冬、胖大海、菊花、枸杞、山楂等泡茶喝。更重要的是,注意合理用嗓,不要長時間大聲說話,注意休息。

「癥結二」熬夜加班致白天精神不濟

剛大學畢業參加工作的小李是單位里最年輕的新生力量,但他最近總覺得白天提不起精神,做事情也力不從心,有時候甚至連開會時也不能集中注意力。中醫為他一搭脈,發現癥結所在。 “小李,你睡得實在太晚了! ”原來,小李至今還保持著大學時的不規律作息,晚上熬夜、上網等。

記者發現,不少年輕白領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加班,時至年終還應酬頻繁,熬夜現象更為嚴重。有的人夜生活豐富,經常三五好友看電影、唱歌,回家睡覺自然就很晚。還有些“宅人”即使不喜歡外出參加活動,在家上網、打電游也一直到深夜,還有熬夜至半夜起來“偷菜”的,不良作息導致白天精神不濟。

教授說,長期睡眠不足不僅影響工作效率,白天頭腦昏昏沉沉,思維遲緩,晚上不想睡、早上醒不來,尤其是冬天天冷還賴床不起,長此以往,嚴重者會產生恐懼心理,使睡眠深陷惡性循環。此外,睡眠不足還可加速衰老。專家建議,要養成良好生活作息規律,每天保持至少7小時睡眠,儘量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堅持早睡早起,充足睡眠。

「癥結三」不良習慣誘發“面子問題”

從事公關工作的王小姐最近被“面子問題”所困擾:原本白皙的臉上發出點點紅痘,連綿一片,實在影響美觀。日益壯大、此起彼伏的紅痘讓她不得不每天與之“抗爭”。除了發痘痘,不少辦公樓女性還提早出現黃褐斑、色斑等“顏面”問題。

教授說,現代女性睡眠不好、作息無規律,結果內分泌失調,自身免疫力低下,容易誘發色斑等皮膚問題。此外,長期面對電腦,平時愛喝咖啡,也可能使皮膚黯黃無光,導致色素沉著。專家分析認為,這些與女性自身生活、飲食規律、周邊環境等都不無關係。專家提醒,辦公樓女性平時也要多做運動,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時保持健康生活作息,愛美女性在選用化妝品時還要謹慎,可根據自身特點在專家指導下選擇合適的相關產品。

「癥結四」壓力過大易疲勞、亞健康

正值壯年的趙先生最近常感頭痛頭暈,疲勞易生氣,且伴有食欲不振,甚至還有脫髮傾向。剛過而立之年的他十分擔憂,急於向中醫求助。據診斷,他是典型的亞健康狀態。不少辦公室白領反映說,平時人容易疲倦,不像以前熬夜後第二天不影響工作,如今稍稍多做了些事,第二天就疲勞不堪。

教授說,嗜酒、缺乏運動、作息不規律、飲食不合理、休息不足,以及人際關係緊張、精神壓力過大、長久的不良情緒影響等,都可能引起亞健康狀態和慢性疲勞症。此外,白領大多終日在室內工作,缺少運動,又少陽光,三餐分配不合理,也是原因之一。其主要表現可包括失眠乏力、無食慾、容易焦慮、易激怒、抵抗力差、易感冒、易健忘、工作效率低等。如果情況嚴重、持續時間過長,還可能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影響日後工作、學習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