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行業“薪薪”向榮

沒有高科技行業的大起大落,沒有房地產行業的持續觀望,沒有證券金融行業的熊市調整,XX年的快速消費品行業的薪酬情況如何呢?

透過北京外企太和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和顧問”)前不久推出的《XX年快速消費品行業薪酬福利調研報告》,我們欣喜地發現,今年快消行業的薪酬趨勢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穩中有升。

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快消業以其獨有的行業特質,在各行業薪酬排名中穩步前進,尤其是中高級以上的管理人員,年薪更是直逼目前排名第一的高科技行業。

縱觀太和顧問XX年快消行業的調研結果,主要表現出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總體“薪”情不錯

XX年快消行業在崗者總體薪酬較上一年平均增長了21.61%。無論是外資企業、合資企業還是民營企業,從一般操作層至決策層,今年的薪酬都有所提高。

除去物價上漲等客觀因素,市場投資活躍、消費水平提升、行業競爭市場化水平增強、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投入加大……眾多原因的集合直接導致了快消行業的迅速發展,快消行業總體實現盈利,加薪成為必然。

快速消費品行業是相對於耐用消費品行業而言的,通過與各細分行業的薪酬對比,今年快消行業總體薪酬情況仍在相關行業中位居前列,遠遠高於家電、鞋類等行業,此現象也反映出當前人民消費重點所在。

二、不同等級員工間薪酬差距繼續拉大

雖然整個快消業實現薪酬全面增長,但在行業內部,等級差距更為明顯。

XX年高低層級員工總薪酬差距在45-48萬之間,而到了今年,這樣的差距已突破50萬大關。可見“20/80原則”在快消行業中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從薪酬結構方面分析,對於底層級崗位的薪酬政策主要仍以“保障性”作為操作的重點。固定現金收入在總薪酬中占到了近75%。而在高層級崗位上,單變動收入這一塊即占到總薪酬的近35%,對高層級員工的激勵及由此為企業運作帶來的效益可見一斑。

三、銷售崗位更加吃香

快速消費品由於其流通快、消耗快等性質,受消費導向性更強,因此也造成了該行業中從業的銷售人員競爭性更加激烈。該行業對銷售人員的素質、能力、客戶群等有很高的要求,許多企業尤其是一些新興的民營企業,願意花高價“買下”那些優秀的銷售管理人員,那些擁有豐富銷售經驗及穩固客戶渠道的銷售人才更是高價難求。

銷售是最直接給企業帶來效益的部門,這樣的現實情況也造成了快消業銷售人員薪酬水平遠高於財務、人力資源、生產管理等部門。今年《報告》中銷售部門經理、銷售渠道經歷等崗位的年薪增幅更是達到了近37%。

行業的薪酬水平與該行業的發展密不可分,與市場需求、關注度等成正比關係。雖然近幾年快消行業的薪酬水平在不斷地攀升,但從HR管理的角度考慮,我們還需要保持冷靜,決不能顧此失彼,只注重某個部門的激勵,畢竟企業的正常運作離不開各個部門的協調配合。人力資源部在進行薪酬結構設計時,也要注意各等級、各層級的結構平衡,通過薪酬頻寬等手段做好人員薪酬結構的合理化調整;通過了解市場,結合本企業的實際,構建出一套具有外部競爭及內部公平的薪酬體系,從而達到吸引、保留、激勵優秀員工的目的。

來源:中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