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向左我向右,該如何溝通?

整理對於我深思熟慮許久,好不容易做出的決定,老闆往往在最後一刻跳出來發表意見,甚至主觀的左右我的決定,我該怎么辦?

在職場磨練多年,親身體驗過工作上的風風雨雨,我漸漸領悟到,事情「對的可能性不是只有1種」,一旦老闆對你的決定或是做法有意見,嘗試運用「順、轉、和」3式與老闆溝通,就算最後的結果不能盡如所願,但是你的意見也不至於被全面封殺。

一杯苦瓜汁,體會溝通不能硬碰硬在傳授「順、轉、和」溝通3式前,我先說一個讓我脫胎換骨的小故事。進入104人力銀行7年,身為行銷總監的我,大部份的時候卻是要同時面對兩個老闆,原因在於董事長楊基寬個人對於行銷也很有熱情,經常親自跳下來指導,因此除了我的直屬上司之外,我也得經常與大老闆溝通。

大約3、4年前,我臨危授命擔任《104捷運周刊》(現改為《104魅力上班族月刊》的總編輯,出版一份給捷運上班族的免費報紙。如何編好一份刊物,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辛苦的改版了幾次,大老闆都不滿意,最後他乾脆請外包做了一個假樣本給我看,告訴我那才是他所期待的捷運報風格。

深受打擊的我,仍試圖與大老闆溝通我對捷運報的看法,但是直來直往的溝通方式,只讓我與他的對話越來越針鋒相對,氣氛越來越緊張。中途大老闆外出開會,回到辦公室後他的桌上多了3杯果汁,董事長對我說:「這是苦瓜汁,我已經喝了1杯,我請你喝1杯,我還要再喝1杯,給你消消火。」

當下我除了感謝他的幽默感,也深受感動。一杯25元的苦瓜汁,讓我體會到人與人的溝通不能夠硬碰硬,也徹底改變了我凡事都要堅持己見的個性,我不但接受了老闆的意見,而且圓滿達成了他期望中的《104捷運周刊》。

在「苦瓜汁事件」後,我時時提醒自己注意與人溝通的方式,並逐漸發展出一套「順、轉、和」的模式。

溝通3式「順、轉、和」

首先,員工對工作儘管很有主見,很有想法,一旦發生與老闆意見不同的狀況,應該先試圖冷靜下來,不要在第一時間「吐槽」主管,反而要時時提醒自己,先順從老闆的意念。這就是運用太極拳招式中「順」的概念。

員工必須理解老闆就是老闆,身為主管往往是愛面子的,因此承認「老闆的意見也有可能是對的」,這點很重要。如果你在第一時間就強烈的反駁,很可能就失去了冷靜下來傾聽彼此說法的機會。

卸下老闆心防後,緊接著第2招就是「轉」,轉個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

員工可以嘗試對老闆說:「您這樣想很有道理,不過我也有一些另外的看法,不知可否提出來供您參考?」或者儘量放低姿態表示,「可能是我太年輕,想法跟您有很大的不同,也許有點幼稚,但我認為……」等方式,間接表達自己的看法。根據經驗,只要念頭一轉,事情就會有轉機出現,最後到達「和」的境界。

所謂「和」,這個和局不一定是完全依照員工,或是完全依照老闆的意見。最理想的情況當然是老闆茅塞頓開,態度180度大逆轉,完全支持員工的決定和做法,不過這種「大和局」發生的機率其實不大。畢竟老闆站的位置與員工不同,視野也不同,希望老闆完全改變自己的想法,是不可能的。

然而經過之前「順、轉」2個階段的沈澱後,老闆往往會參考員工的意見,將彼此的意見綜合起來考量,這也是一種「和局」,而且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最高。最後一種情況,則是老闆完全不接受員工的意見,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這是「和老闆自己的局」。

身在職場,碰到這類不能按照自己意志做事的情況時,我建議這時候應該回到原點想想,「這是誰的公司?出錢做事、要負最後責任的人是誰?不就是和我意見不同的老闆?」因此就算溝通的結果最後還是「和老闆的局」,做為員工的我們也應該試圖放下堅持。

能夠抱持這樣正面思考的態度,年輕朋友們碰上老闆主觀意見很強的時候,是否也能抓住溝通的訣竅呢?

來源:cheer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