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有效地減輕下午的瞌睡

二十分鐘的小睡,一杯咖啡,晚上多睡一會,這三樣哪種能更有效地減輕下午的瞌睡?答案如下(根據有效度排序):

1.小睡

2. 咖啡

3. 晚上多睡會兒

一項新研究剛剛證明小睡的威力強過一罐咖啡甚至是晚上多睡一會兒。這實際上是第一次讓三種對抗下午犯困的方法同台競技。事實上,下午犯困是一天之中人體生理節律導致的非常正常的生理反應。

其實下午犯困並不是意味著你缺覺。大概在醒後八小時,身體的體溫會出現小幅回落,這會導致午餐之後昏昏沉沉的瞌睡,並且恰好這時你還想多做點事情,就更難集中注意力了。

為什麼我對小睡排第一一點都不奇怪?這有下面幾個原因:

小睡會在細胞層面讓你清醒,這些是一杯可樂或者咖啡無法完成的。

你比你想像的更容易睡多。從生理上來說,即便你強迫自己在晚上睡得更多,但其實身體並不需要這些額外的睡眠。(而且,睡眠充足並不意味著你的身體就不會有回落的過程。這是一種天生的、生理的現象,主要受到生理節律而非前一晚睡得多少或者有沒有缺覺的影響)。

我一直主張睡個小覺。哪種方式最好?在30分鐘裡睡上20分鐘(另外十分鐘是為了放鬆和進入睡眠狀態)。或者你可以兩種方式並用,喝杯拿鐵與小睡片刻相結合。

不過我要給你一條最重要的提醒:很多人會選擇咖啡因而不是小睡,他們完全不會打盹。喝杯咖啡可能更容易、更快、而且在很多方面更容易讓社會接受。工作的時候找個地方小睡一下可能是個難題。研究還表明當決定是要小睡還是進行“吸引人的提神活動”的時候,人們會選擇活動一下。

讓我們來面對這個現實:咖啡館總是多彩多樣,熱鬧非凡:人、網際網路、聯繫、社會交往、交換各種想法,還有除了咖啡之外的可口美食。而小睡一般更安靜,而且斗膽說一句,不夠性感。

但是不管怎么樣,還是睡個小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