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鍛鍊提升“辦公室情商”

情商(EQ),簡單的說就是情緒的管理。對職場人士來說,你可千萬別小瞧它。

因為,要想讓自己成為前途無量的搶手人才,除了不斷學習,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提高情商。可以預見,職場將不僅是智商的競爭,也是情商的競爭。

前不久,內地職場傳出“沒有幽默的經理將被淘汰”的信息,業內人士表示,通過不斷學習,情商可以後天提高。

職場新人遭遇情商之惑

年末職場,辦公室中除了對跳槽、競爭、加薪、升職的談論外,又多了一個新話題:情商。

《成功周刊》的職場熱線也能說明這個問題——

王直:我以前在學校是班裡的學習尖子,畢業後在一家私營企業上班,剛上班時我躊躇滿志,可沒想到的是,我一直不得志,以前學習不咋樣的同學反而平步青雲……

雨霞:看著圈裡的朋友們,加薪的加薪,升職的升職,可我還在原地踏步,難道真像他們說的,我的情商太低了嗎……

事實上,不僅是職場新人,就連一些老員工也常常對自己發出“情商太低”的感嘆。

這其實是在透露一個這樣的信息:當能力的概念越來越傾向於“套用價值”時,有才華或埋頭苦幹已不是衡量一個人能力的標準。

原因很簡單,現在一個人的事業肯定不是孤立於社會而存在的,你的才華只有融於一個團隊之中,與其他人的才華形成1+1大於2的合力效應,企業才能真正取得成功,從而彰顯個人的成就。而在這個“融於”的過程中,人和人之間的差異相當明顯。

用新疆前程職業培訓學校校長許夏的話說就是:“在職場中打拚就好比搭金字塔,只有塔基越寬、塔身越長,你的位置才能越高。而塔基、塔身就好比你用人際關係搭成的人脈,而人際關係的好壞往往就取決於你的情商的高低。”

許夏說,對一個想改善人際關係的人來說,首先要做的就是情緒的管理。

新疆教育學院教育科學分院心理學教師李湘則認為,情緒將伴隨人的一生,如果能了解自己並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將對一個人的成功起很大作用。

職場成功80%靠情商?

“職場成功80%靠情商”,這樣說是不是有點危言聳聽?許夏不以為然。

許校長打了一個比方,一個人有很強的工作能力,結果人際關係很差,得罪了A,又得罪了B,還得罪了C,現在他要抬一個箱子,只要 A、B、C伸手輕輕幫一把事就成了,可他們都不幫,結果累死他箱子也沒搬起來。為什麼,因為一個人能力再強也就是一個人,而如果10個人幫你一分,很容易就是10分。

“成功的企業家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能把人際關係處理得很好。對外,有很多人願意幫他;對內,雖然有時嚴厲,但很多事情能做到讓員工心服口服。”歸根結底,人際關係處理得越好,人脈就拓展得越寬,人脈越寬,幫你的人就越多,幫你的人越多,複雜的事情做起來就簡單了——“職場成功80%靠情商”就來源於此。許夏認為,對企業的管理者來說,最需要的是情商而不是智商。

前不久,職場傳出“沒有幽默的經理將被淘汰”的信息,引起人們的關注。其實這是現代用人理念對情商關注的一個具體表現,因為幽默感可以調劑人際間的緊張氣氛和工作壓力,還能強化團隊合作精神。

無獨有偶,前不久的人才招聘會還透出一個信息:“情商”、“財商”有望引入人才測評。用人單位認為,現代企業需要的是知識型員工。如果企業的員工缺乏整合生產要素的能力,缺乏市場、客戶的意識,這樣的企業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顯然是沒有競爭力的。

身在職場需要亮出你的情商

在上周新疆人才市場及自治區職業介紹中心舉行的人才交流會上,當記者向幾位企業招聘負責人家問起“現在應屆畢業生最欠缺什麼”時,他們的回答是EQ。

那么情商究竟是什麼?心理學教師李湘認為情商是“善於與人交流,有自制力、自信、樂觀、真誠、善良,富有自覺心和同理心。”

而媒體上關於情商的話題更引起了人們的興趣。

比如對神六航天員的選拔,心理學方面的專家就談到,“我們一般認為航天員選拔是一個身體素質、專業技能的選拔,其實實踐證明,而且國外也有這種情況:上天的航天員也不一定非要是飛行員,不一定是軍人,而是在情緒的管理、社會性和人格的管理方面要比普通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