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忍受這些職場怪禁忌嗎?

經理偷偷愛上對手的手錶

裘小姐26歲經理助理

我們公司經營手錶,為了讓每位員工熟悉我們自己的產品,公司規定每個人手上都必須佩戴公司旗下的手錶,手錶由公司提供,每年可以選一款。要知道我們公司生產的手錶市場價都是上千上萬的,真要我自己掏錢買,我一年的工資恐怕都買不起一塊高檔表。所以對我來說,公司的這項規定可謂是一項福利。我不僅上班時間按規定帶著公司的手錶,下班的時候也帶著它到處秀。

但對我們部門經理來說,這個規定就不怎么合情理了。他是個喜歡不斷嘗試新表的人,而且也是個有經濟實力不斷換表的人。最近部門經理成了某一非我公司旗下品牌手錶的冬粉,他已經買了好幾塊對手公司的手錶,藏在他的皮包里,雖然不能每天把它們光明正大地戴在手上,但只要大老闆一不在,他時不時會把他自己買來的手錶戴上,換下公司的那塊。

並且他給自己破壞公司規定的舉動,找了一個聽上去挺堂皇的理由:這是為了更好地研究競爭對手的手錶,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其實大家心裡都清楚,我們的經理,打從心裡早就被對手征服了。

財務只認打的票

西西29歲市場拓展

我是做外貿工作的,經常要和老外客戶打交道,盛情款待對方是少不了的。一般從把他們接下飛機開始到送上飛機結束,所有在上海的吃喝住行都由我們負責安排。當然,我們每人每月手上都有一定數額的開支是屬於財務報銷的範圍,否則自己倒貼還不夠。

公司有一項規定,接送客戶不派專車,讓我們自行打車,憑發票到財務處報銷。能隨意打車而不必考慮費用問題本來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時間長了,我們便覺出來這項看似便利的規定其實也有很多不便。

有一次,和幾個客戶約好了到某處晚餐,正逢下班時間,計程車比較難叫,一車走了四個人之後,剩下的人就再也等不到空車了。反正也才兩站捷運,趕時間也顧不得了。我和另外三個客戶一起坐捷運過去,反而比打車的那四個人先到。對方還直夸捷運效率高呢。回到公司,我把這情況一匯報,本想討老闆開心的,沒想到,劈頭挨了一頓罵,說我讓客戶擠捷運,損害了公司形象。可在冷風裡等車就不影響形象啦,這話我留在肚子裡沒敢說。幾個人的捷運票也成了我的私人支出,雖然不多,但心裡很不舒服。

還有一次,我趕去機場接客戶,眼看路上比較堵,時間不多了。我讓司機停在捷運站,從龍陽路直接坐磁浮列車到了機場。單程只花了60幾塊錢。回來的時候,我們打車到公司就是120元。當我拿著磁浮票去報銷的時候,沒想到財務把磁浮票退給了我,說是這種票公司規定不能報。我為公司節省開支,居然還不能報銷,真是氣死人。

好吧,以後我就知道了,出門只坐計程車,否則自己就成冤大頭了。

免費午餐不好吃

小蔡26歲公司職員

我剛到這裡上班的時候,就聽聞我們部門是最人性化的,晚飯部門出錢統一訂快餐,中午飯歷來就是部門老大請,他從不讓底下人掏一個子兒。

可吃了一個多月,我就吃出裡面的問題了。附近的大小餐館都被我們吃遍了,覓食區域不斷往周圍拓展,有的已經超出了打車起步價的範圍。有的時候,老大一聲令下,讓我們幾個先去找地方占座位點好菜。常常是我們都把飯菜點好上桌了他還沒到,我們都不敢先動手。吃完飯,老大大手一揮結了賬,轉而從停車場開了車帶上三個親信同事揚長而去,我們幾個先來的反而要靠自己的“11路車”走回去,實在不想走就打車回去,當然,坐車是要自己掏錢的。一頓午飯常常要花去兩個小時的時間,本來這段時間我可以自由安排,為了吃飯全搭進去了。

唉,這免費午餐真是不好吃呀。

不自我懲罰,就走人

高先生23歲銷售

眾所周知,做銷售的壓力特別大,什麼都需要拿業績來說話。為了促進我們的業績,我們公司不僅規定了每個月、每個季度、每年的銷售指標,而且規定了如果沒有達標或者工作出現漏洞,必須接受相應的自我懲罰。懲罰的形式、內容每個人自己想,列印出來,由公司監督執行。最後,如果你既不願執行自我懲罰,業績也沒法通過審核,最終懲罰就是開除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