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男人的理財另類方式

有本事的男人整天想著如何掙錢,像我這種沒本事的男人只好整天想著如何省錢。我的理論是(其實是自我安慰):用省錢的方法來積累財富,將錢攢下,這也是掙錢!這和財源滾滾而來的賺錢方法相比,屬於一脈相承,殊途同歸。

比如我每逢飯局,總將一次性餐巾帶回家,或是用作洗碗布或是用來擦拭門窗、皮鞋,將灰塵污垢抹拭得蕩然無存後洗也不用洗就可順手扔掉。同時再將桌上那比較考究的一

次性筷子也帶了走,回家洗後再用,特覺好使,於是每年那買抹布和筷子的錢自然就攢下了。

當然,我這種節約方法屬於雕蟲小技,周邊不少男人在理財理論上往往更顯其深刻與精明。有個哥們,他的理財理念是:要充分挖掘您已經付費,但還未充分享受的東西,反之則是隱性的浪費。比如他家裝了寬頻,如果有一天沒空上網,於是他就難過,太破費了;他還在家的附近買了一處房子,由於暫時沒機會出租給他人,空置在那,於是他就心疼,太糟蹋了!所以他每天再忙再累,晚上兩樣功課是雷打不動的,一是邊吃飯邊在家中上網,瀏覽過的新聞也要再看一遍。二是飯後去那空無一人的房子裡呆坐片刻,窗前站站,遠處望望,用用洗手間,看看儲藏室……然後心滿意足回家,睡覺前想想:今天沒吃虧!隨即安然入眠。

具有同樣理財理念的一個男同事,他當初決定買下自己的新房時,小區門口那噴個不停的噴水池是他動心的一個理由。璀璨的燈光在水中上竄下跳,五光十色;飛濺的水花在燈光中如夢如幻,煞是好看!可等他入住後才知道,那噴水池不是每天都噴的,一周才噴一次,而且要等到星期天才噴。他不樂意了,整天找物業,說人家欺騙業主……最後經過多次交涉,物業終於決定:星期六再加一次,一個禮拜噴兩趟!

他還是不滿意,說要繼續交涉下去,一定要物業天天噴!而且要從早噴到晚!這樣他的房子才顯得物有所值。

斤斤計較,甚至每克也要計較,絕對不肯吃虧的男人,雖無討喜之處,但似乎也無討厭之感。他不是想占人便宜,只是用各種方法來維護自己的財富不流失,無論是公開的還是隱性的。

不過有些男人的另類理財方法就不能用了,比如有個男人,他們領導曾跟他說過一句非常富有哲理的話,叫:沒事做要找事做,小事當成大事做。可他卻改編並引申為:沒錢花找錢花,小錢當成大錢花,有時候就得把人民幣當成美金來花。比如他每天聽天氣預報,那聲訊電話從不捨得在家打,只在單位里打。而且單位里欠人家錢款,對方上門逼債,他給上司出謀劃策:該還給人家的錢,你經過不懈地努力,最終成功地沒把這筆錢還給人家,這也是在創利啊!不過,幸虧經理沒採納,畢竟,這也太不男人了。

古往今來,人人都說:君子取財有道,其實想想,守財難道就無其道?再從一句“打江山難,守江山更難”的感嘆中去領悟,其實省錢也不見得就比掙錢容易。

凡事一跟錢沾邊,就累人得很。所以我最近對自己的理財觀念又作了調整,叫:花錢時別去想錢,想錢時別去花錢!

不知天下和我一般掙錢養家的眾弟兄們是否願意和我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