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及早制定職業規劃,避免求職道路過於狹窄

眼下正是畢業求職的旺季,網上申請、趕場跑招聘會、一輪輪的筆試面試讓大學生們忙個不停。在網路上,一些畢業生也在找工作的同時,以幽默的方式緩解求職壓力。

“我學經濟我悲劇,畢業工作沒處去。”“我學歷史我腦殘,求職路上好心煩。”近來,在一些以在校大學生群體為主的網站上,類似這樣的句子隨處可見。西安文理學院數學系大四的學生小楊近來就把自己的網上籤名改為了“我學數學我無奈,工作找得很失敗”。正在全力備考研究生的他告訴記者,寫這樣的簽名只是想放鬆一下緊張的神經。

記者上網發現,對本專業就業渠道狹窄的“戲謔”,是畢業生們調侃的主要內容。數據顯示,XX屆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約為660萬,再創歷史新高。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畢業生小宋告訴記者,現在每天生活的主題就是跑招聘會、筆試、面試,心理上“比較焦慮”。

同在求職路上的中國人民大學學生李源則認為,“調侃風”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大學生就業中的供需矛盾。他以自己所學的日語專業為例,除了一些外企和大國企的特殊崗位之外,很少有單位專門招收日語專業的學生。

一份來自國內某知名教育評估機構的“大學畢業生求職與工作能力調查”顯示,在XX屆的全國高校畢業生中,工作與專業對口率為67%,醫學、工學等專業學生畢業後從事本專業工作的比率最高,而比率最低的法學僅為47%。專業不對口成為職場的普遍現象。

陝西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春華說,專業與工作不對口的情況在職場中普遍存在,大學生應當改變觀念,不必把眼光過於集中在本專業所對口的崗位上。同時,還在校的大學生應當提前做好職業規劃,並儘可能利用大學的資源多輔修其他專業的課程,提升自己的綜合競爭力,做到“一專多能”,以適應更多崗位的需要。

此外,張春華也建議用人單位不應當把崗位需求專業設定得太死,有些非本專業的學生,可以考慮適當放寬專業限制,給更多大學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