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對職業要有長遠規劃

各種光鮮新潮的時尚新職業,曾是不少年輕人擇業時的新寵,而在最近一份職業調查中顯示,一份職業能做多久,仍是人們進行職業規劃時重點考慮的因素。近70%的職場人士做職業規劃時,更加看重“長壽職業”。究竟該以什麼標準擇業入行,而時下職場人的擇業心態又是如何?近日,記者就此探訪了一些相關的職業人士。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與以往對高薪高職盲目推崇的狂熱相比,不少職場人的態度開始轉變得較為理性,他們認為,在如今的社會經濟形勢下,一份穩定而具備一定技術含量,有可持續發展的行業,顯得尤為可貴。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畢業的周菁,進入一家外資企業公關部門,不菲的薪水、福利,入時的穿著,去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乃至出國培訓的機會,曾幾何時,周菁是同齡人羨慕的對象,而如今,身為中層管理人員的周菁已三十有餘,卻開始遭遇職業倦怠的侵襲。

“公司偶像派文化盛行,年輕靚麗就是資本,現在每年大批新人不僅年輕,且接受新事物快,我的危機感一年比一年強烈。”周菁告訴記者,職業新鮮感消失,節奏快,壓力大,發展空間狹小。“我現在越來越渴望平淡穩定能兼顧生活的工作。”周菁說。

專家指導大學生就業:要長遠規劃職業

曾任外企銷售的龐俊如,現在是漢口一家知名外企物流技術部主管,在昨日的採訪中,34歲的龐俊如告訴記者,令他下決心轉行的,是考慮到銷售這行缺乏技術含量,可替代性強,職業壽命短。

據介紹,6年前龐俊如從一家國企跳槽到前一家外企,起初新潮的職業環境和工作方式,令龐俊如著實興奮了一陣,而不久後,龐俊如看到,這裡的工作壓力非常大,甚至影響到個人健康,業績滯後或稍微有差錯,隨時都有失業的危險,儘管有高學歷,但並不能發揮所長,應酬和技巧性的為人處事,令他難有安全感。

一年後,龐俊如開始關注到物流行業,從考證到跳槽,從門外漢到如今的技術主管,龐俊如越來越有信心。“目前的職業雖然平淡,但利於長遠的發展規劃,這不是青春飯,絕對需要時間和技術能力去積累,我這個年齡,正好是中堅力量。”龐介紹,工作中可發揮所長,加之自己外語水平突出,一直受到重用,成長很快,經常有到全國各地進行行業交流的機會,對行業信息抓得精準,漸漸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人才,相比以前,有著很大的職業安全感。

對此,人力資源專家伍輝指出,職業壽命的長短只是個相對概念,初入社會的行業選擇固然重要,但歸根結底是個長遠的職業規劃問題。作為年輕人,往往對社會認知有限,較為浮躁,且容易被眼前利益吸引,難以忍受暫時的平淡,隨波逐流,因此容易出現規劃“斷層”,而在職業生涯中,抓住每個契機,虛心學習,延長和創造職業壽命,才是個人所能採取的最現實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