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自我的職業生涯規劃分析

不少人都曾經這樣問過自己:“人生之路到底該如何去走?”

記得一位哲人這樣說過:“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說長也長,因為它是你一生意義的詮釋;人生之路說短也短,因為你生活過的每一天都是你的人生。每個人都在設計自己的人生,都在實現自己的夢想。

對於我們大學生來說,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沒有目標如同駛入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

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

一、自我盤點

我是一個專科生,最大的希望——成為有用之才,性格外向、開朗、活潑,業餘時間愛交友、聽音樂、外出散步、聊天,還有上網。喜歡看小說、散文,尤其愛看雜誌類的書籍,心中偶像是周恩來,平時與人友好相處民眾基礎較好,親人、朋友、教師關愛,喜歡創新,動手能力較強做事認真、投入做事比較認真仔細,很喜歡從事會計方面的工作,有很強的學習願望和能力。做事仔細認真、踏實,友善待人,勤于思考,考慮問題全面。但缺乏毅力、恆心,學習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以致一直不能成為尖子生,有時多愁善感,沒有成大器的氣質和個性。但身高上缺乏自信心,且害怕別人在背後評論自己。

二、解決自我盤點中的劣勢和缺點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雖然恆心不夠,但可憑藉那份積極向上的熱情鞭策自己,久而久之,就會慢慢培養起來,充分利用一直關心支持我的龐大親友團的優勢,真心向同學、老師、朋友請教,及時指出自存存在的各種不同並制定出相應計畫以針對改正。經常鍛鍊,增強體質,以彌補海拔不夠帶來的負面影響。

三、專業分析

本人所學的專業為管理類,我們學習會計學,綜合其他經濟學科,對財政、稅收等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可以更加深入對管理學科的研究學習,這點就優先與其他經濟專業學習。為我們以後做管理人員打下堅實的基礎。財務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理財和金融等方面的基礎理論知識,熟悉國內外有關財務、金融管理的方針、政策和法規,掌握基本的財務信息蒐集處理的方法,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管理實際問題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能在企業、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級專門人才。只有認真學習才能掌握其專業知識。

相關推薦:
大學生就業,對職業要有長遠規劃
大學生活如何與職場“無縫對接”
關於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與個人戰略演講
淺談大學生在職業規劃中常見的五大問題
2018機電專業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
計算機系大學生的職業規劃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的基本內容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分類
大學生職業規劃較迷茫 頻繁跳槽成"通病"
師範類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