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難忘的奶粉

在歲月的長河中,我遇到過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數如過眼煙雲,在記憶中淡化了。但是,國中時候的班主任程歧山老師,在我的腦海里卻留下深深的烙印,每每夜深人靜,國中的往事就象發生在昨日一般歷歷在目,他給我的關心和呵護,讓我體會到了父母般的慈愛,回憶起來倍感溫馨。最讓我不能忘懷的是程老師送給我的一袋奶粉。

我的家鄉在豫北太行山區的一個窮山溝,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家境十分貧寒。當我欣喜地得到縣一中重點班錄取通知書的時候,父母喜憂參半,喜的是我可以到重點班去上國中,憂的是學習的費用去如何籌集。父母東借西挪,好不容易才湊齊了學費。這樣,我十二歲就離開了家鄉,到80里外的縣城讀書。

國中的生活是清苦的,那時候還要吃一半粗糧,吃的菜是從家裡帶到學校的老鹹菜。由於學習緊張,再加上營養不良,我骨瘦如柴、面黃肌瘦。但是,我的學習成績在全年級都名列前茅,所以很受班主任程歧山老師的愛憐。程老師經常對我噓寒問暖,關心有加,還多次邀我到他家裡改善生活,都被我謝絕了。記得1982年冬季的一個星期天,離家近的同學都回家裡去了,我一個人孤單單地鑽在寢室里。沒想到卻患上了感冒,發燒到了38度多。我無助躺在地鋪上,蓋著被子想靠捂汗來治病。不知過了多久,程老師來到了我的身邊,說:“你都病成這樣,還不快去診所看看。”程老師把我帶到學校的醫療所,給我拿了藥讓我吃下。等我的燒退了,他又從家裡端來熱騰騰的麵條,我吃下後才放心地回家了。我得到了父母般的關愛,感動得直掉眼淚。

第二天,程歧山老師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悄悄地塞給我一袋奶粉,對我說:“你身體素質不好,缺少營養,拿去好好補養一下。”奶粉在那個年代是一種奢侈品,我長那么大從來就沒有嘗到過奶粉的味道,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也是不能輕易享用奶粉的。我覺得老師給我的東西太金貴了,就推辭不要,說:“程老師,您的身體也不大好,留著您自己喝吧。”程老師佯裝生氣,收起笑容嚴肅地對我說:“你這孩子,要聽老師的話呀。”無奈,我只好收下了奶粉。後來,我聽說,這袋奶粉是程老師生病的時候親戚看望他的時候送給他的,他不捨得喝,居然轉送給了我。

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吃過很多山珍海味,還是覺得程老師給我的那袋奶粉的味道最美。那不是一袋奶粉,分明是一位師長對學生的一顆慈愛之心,猶如久旱的大地上迎來的一場甘霖,在我幼小的心田裡催發了“愛別人勝過愛自己”的萌芽。這袋奶粉成了我人生旅途中影響自己成長的最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我想我正是遇到了這樣一位對學生關心倍至的好老師,我在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才能自覺地做到善待別人,笑傲人生。那奶粉泛起的奶香,點點滴滴,滴滴點點,都是一位恩師的無限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