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我確定"人生坐標"的數學老師

    十五歲那年,我上完初二,在升初三的時候,我決定退學不上了。

    那是一所鄉村中學,離家三十里,我食宿在學校。學校當時的條件就是那片貧窮土地的真實寫照,我們每天吃著粗黑的饅頭,沒有任何蔬菜。冬天的時候,宿舍里的溫度和室外相差無幾,我們鑽在被窩裡連衣服也不敢脫,蜷縮著身子,一夜一夜地當“團長”。我真有點兒不堪忍受。但這不是我想要退學的主要原因。國中的幾門課程,數學成了“攔路虎”,即使我把一多半的精力放在學數學上,但成績仍徘徊不前,數學課上,望著黑板上的公式、圖形,如同走進了八卦陣,腦子裡亂糟糟的,昏昏欲睡,再沒信心,成績一落千丈。

    在農民們收穫秋天的時候,我決定結束我青澀的學業了。當我把這一想法告訴班主任時,他勸我上完初三,拿個畢業證,但我只想著再不受數學“之苦”,回家能吃菜、睡熱炕,所以決意要退學。我們的談話引起辦公室里另一位老師的注意,我當時只知道他姓張,是教數學的。他把我叫到身邊,說:“聽說你的數學成績不好,初三時,學校安排我教你們班的數學,我們一起試試,看看有沒有效果,依你的語文成績,將來也許會有出息的,但必須再往高一級學校考,如果你現在就不上了,那希望就很渺茫了”。我遲疑了一下,沒有說話。張老師接著說:“你知道坐標吧,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坐標,橫坐標的正方向代表追求,負方向代表喪氣,追求使人不斷地得以更新,喪氣使人毀滅倒退;縱坐標的正方向代表勤奮、吃苦,負方向代表畏縮、貪圖,勤奮、吃苦是等上成功峰巔的捷徑,畏縮、貪圖是墜入深淵的開始。你如果現在退學了,只圖了一時的痛快,將來是要承受長久的痛苦的”。我那時對張老師說的一番話似懂非懂,但他卻是我上國中兩年的時間裡唯一一位和我說話最多的數學老師,我的心被感動了。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我留下來升入了初三。

    張老師的數學課講的確實好,很多問題,以前對我來說是那樣的高深莫測,一籌莫展,但在張老師講來,變得通俗了許多,我開始對數學產生了興趣。

    張老師在生活上還給了我許多關照,經常從他家裡給我帶些菜來,在中考前“衝刺”的那些日子裡,我的身體沒有垮下,是他給我加油的。冬天的時候,他每天都為我準備一個裝滿熱水的熱水袋,讓我從身體到內心都感到溫暖。

    不學好數學就對不起張老師,心中那股樸素的“報恩”之情促使我決心學好數學,方法加功夫,使我如魚得水,在數學的王國里,行走在直線、平行線上,遊玩於曲線、拋物線中,馳騁在圓形、方形上,數學成績直線上升,中考時,滿分一百二十分的數學卷,我考了一百零八分,順利進入一所師範學校,如今,雖說沒有什麼大的出息,但卻是一名合格的語文教師。

    我在生命的空間中穿行,苦苦地尋覓通向外面的大門,在路上,曾因風沙吹進了我的眼睛裡而看不清前面的方向,也曾誤入沼澤而不能自拔,期間有過退縮,有過放棄,但有幸遇到了張老師,他為我找到原點,標出方向,使我在我的人生坐標上演繹著雖然平凡但很充實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