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寫給天堂老師的信

這是一封永遠無法投遞的書信,因為它的收件人──黃衛鋒老師已經在十年前離開了人世。黃老師是我高中時的語文教師,1996年暑假來臨前的一天,因為腦溢血,他永遠的倒下了,從此不再站起來。那年,還差9天就是他43周歲的生日。

記得那天上午,黃老師給我們上好語文課,還摸過一生病同學的額頭,看他發不發燒,並叮囑他如果不舒服,要及時告訴老師……至今我仍然記得他在那堂課上的音容笑貌。沒想到傍晚時分竟傳來噩耗:黃老師去世了!我們全班都驚呆了,沒有人相信這個訊息是真的,上午活生生的人怎么會突然走了呢?我們很多人紛紛朝黃老師家的方向跑。當老遠聽到了哭聲,看到屋裡屋外圍著的一大群人,我們明白了:黃老師真的“走”了!我們敬愛的黃老師再也沒有了!很多同學當時就哭了,我也是其中一個。出殯那天,我們全班同學把自己親手摺疊的千紙鶴放在黃老師身旁,圍著他的身子整整放了一圈。一些黃老師生前教過的學生也趕來了,在哀樂聲中哭成一片……

黃老師離開我們已整整十年了,但十年前的那一幕一直刻在我心靈深處。今天,我也成為了一名人民教師,正在和千千萬萬教育工作者們一起繼續著黃老師未竟的“園丁”事業。斯人已逝,但黃老師那種視學生為己出,關心學生冷暖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當我參加完寧波市教育局組織的以“愛與責任”為主題的師德學習時,對黃老師的懷念和感佩之情更加強烈地湧上了我心頭。黃老師,些許言語,學生在這裡想對您說:

花朵的成長,離不開陽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養;船隻的航行,離不開雷達的導航和燈塔的指引;大山的孩子,離不開老師您深情的關懷和特別的溫暖。

有人說,老師您很平凡,但是您的平凡包孕著一種精神的偉大;有人說,老師您很普通,但是您的普通包孕著一種境界的崇高;有人說,老師您很樸素,但是您的樸素包孕著一種責任的升華。

三句話,雖平凡樸實但擲地有聲:您說,你是大別山的兒子,紮根老區是你無法放棄的情懷;您說,學生就是你的孩子,讓他們健康成長成才是你的最大心愿;您說,學校就是你的家,把家建設得更美是你不容推卸的職責。

三件事,讓人銘刻在心,沒齒難忘:徐蓮,自幼父母早亡,身患急病,瀕臨輟學邊緣。是您組織人員開展募捐活動,當您把募捐來的5000餘元善款送到她家時,她那70多歲的老奶奶“撲通”一聲跪在您面前;李信,學習成績優異,自小因車禍而截去右肢,上廁所常常難以自理。艱難讀到高中,種種原因不得不輟學回家,您多次登門勸其返校繼續學業。本不會木工活的您,親手為他做了一副如廁扶手架。您還不放心,安排學生組成輪護小組,直到他考入大學;那天深夜,因為白天的小事之爭,我們班和高三某班爆發了群毆事件。失去理智的數名高三學生手持木棒、鐵棍試圖撞開寢室門追打我們,生輔老師已無法控制局面。危急時刻,得知訊息趕來的老師中,是您第一個衝到寢室門口,面對人高馬大、打紅了眼的高三“漢子”,您以不足一米七的瘦小身軀擋在門口,張開雙臂大喝:“住手!要打就打我!”一起可能釀成嚴重後果的惡性鬥毆就這樣被及時化解了……

黃老師,在您身上閃耀著一種永遠的光芒,那就是新時期的師德之魂——愛與責任!對於您,選擇從教是因為有一種情懷;對於您,這種情懷是因為有一份愛心;對於您,愛心意味著一種責任;對於您,責任意味著一種永恆的高尚。

今年的教師節又快到了,現在我想對老師您說一句話:“黃老師,您在天堂還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