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學校師生情深

我是畢業於西安市盲啞學校的67級聾啞學生,今年已經步入了59周歲老年人的行列里了。雖然,我離開老師已經40多年,但是我對老師的感念卻越來越強烈和濃厚。在西安市盲啞學校學習的九年間所經歷的往事,像過電影一樣一幕一幕地展現在我的腦海里,是那樣的清晰可見,讓我魂牽夢繞。

啟蒙教師和聾啞學生

1958年那年,我在聾啞學校(西安西郊)念一年級。第一天上語文課時,我的班主任張老師在黑板上先貼上兩個蘋果圖案,又用粉筆一筆一划地寫上“大”和“小”,目的是讓我們建立對“大小”這兩個字的認識。然後,她轉過身來當著全班十四個稚嫩又聾又啞的孩子們面前,張開自己的國語口型慢慢地、耐心地教我們口型和發聲。為讓我們這些聽不到聲音的孩子們更準確的掌握如何發聲,她走到我們的身旁,一個一個地挨個拉住每個孩子的手放到她的脖子下,感覺到那聲音的振動。雖然,和正常孩子發出的聲音有很大的差別,但對我們這些聾啞孩子們來說是個奇蹟。因我從三歲起失聰後,再也沒發過正確的聲音了。

班主任教師和留級生

1959年春節前,在黨中央和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的親切關懷下,我們全校從西郊搬到了北郊嶄新的教學大樓里住校上學,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

1961年,學校研究決定把我和學習成績很好的七個同學從四年級跳到了六年級乙班;與此同時,把學習成績差的高年級八個同學留級在這個班。任教的是新班主任男性老師,姓趙,是共產黨員。趙老師教育聾啞學生的方法很奇特而且很靈活!

第一學年剛開始時,他只教了語文課本的第一冊文章給我們反覆講解了好幾天,直到學習成績差的同學,理解通了,學會寫作的方法後,他就放心了!

學校組織全校師生到電影院看電影,到名勝古蹟參觀,到農村支援三夏回來後的第二天上語文課時,趙老師就開門見山地宣布我們就按這主題寫作文。目的是鍛鍊我們寫作文的能力。他語重心長地教導我們說:“你們聽不見,語言不方便,光會打手勢語連社會上的正常人看不懂啊!現在不抓緊學習寫作本領,將來走向社會和正常人在一起工作,需要用筆寫來交流,不會寫怎么辦?所以,學文化知識很重要,它是你們的耳朵和嘴巴。希望你們珍惜現在的寶貴時間好好學習寫作知識!”有時候,他把學生中的優秀作文寫在長長的黑板中當作課文教給我們。目的是讓我們正確識別那些地方有沒有錯別字,及時更正,進一步提高和鞏固我們寫作成績。

班主任趙老師慈父般,用真情傳播給了我們智慧的火種!班主任趙老師用友愛縮短了我們師生心與心的距離!趙老師的恩情我們刻骨銘心,永遠不會忘記!

數學教師和聾啞學生

七年級時候,我班來了新的女數學教師,姓牛,是從師範學校畢業後,被教育局分配到我校任教數學的。她比我大二歲,我們都能看懂她的國語口形。上數學課的時候,因牛老師新來的,還沒學會手勢語。所以,講課的大部分時間是用她那國語口型給我們講的。我們師生之間在課堂里認真地教與學;下課後,牛老師利用點滴時間向我們請教手勢語,我們非常高興地教她學常用的手勢語。牛老師坐在我們的課桌邊的座位上認真地學手勢語。每天如此反覆。

由於,牛老師利用課外時間和我們平時在一起參加體育活動、聊天、勞動,加上她自身的努力,聾啞人的大部分的手勢語她全部學會了。有了熟練的手勢語,加上國語口形,牛老師上數學課時,就不費勁了。所以,全班包括留級生在內的同學們都學會了,而且提前完成了高小的數學。我們不滿足這些數學知識,都異口同聲地向牛老師提出了跨進國中數學課學習的強烈要求。牛老師帶頭打破了校規,就直接教我們上國中數學課的第一冊課,誰知我們才學了這些,就趕上了轟轟烈烈的文化大革命運動中去了。

因此,我們師生之間的關係比其他師生關係非常親密,而且結下了深厚而濃濃的情誼,朝夕相處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保育員老師和聾啞學生

記得,上初小二年級時,因流感使我發起了高燒,昏迷在學校的宿舍里,早期鋪著草墊的上面自帶的褥子的木板床上睡覺。是高個子的女保育員余老師請來了校醫?我看病打針吃藥;還親自到食堂告訴炊事員?我做病號飯後,端到我床邊一勺一勺地、慢慢地、耐心地餵給我吃飯。一連七天都是她照顧的。直到我病癒後,我重新上課堂念書了,她就離開了我,照顧別的學生去了。多好的保育員老師啊!現在在哪裡?我非常想念這位恩師啊!

千言萬語說不完我對老師們的感恩之情,我只有幾句話是:以班主任趙老師為首的老師們個個都是紅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我們盲聾啞學生,他們的心血和汗比其他大中國小校任課教師付出的多得多;而且工作壓力和負擔很重,也很大的,教育盲、聾啞學生是一件非常麻煩而且非常辛苦的事業啊!

因為,他們像春蠶一樣長期生活在無聲和黑暗校園的世界裡,默默地奉獻了無私的心靈,獻身於盲、聾啞教育事業的一生忠誠,不求任何青史,留英名!

藉此,第二十二屆教師節之際,我代表自願報名參加慶祝這活動的四十多個同班同學和校友向以班主任趙老師為首的全體老師們致以節日的親切問候!祝老師們健康長壽!心情愉快!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