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張謇故居參觀記

2017張謇故居參觀記

張謇 ,一個海門人民家喻戶曉的名字,他的一生究竟是什麼樣的呢?就在今天,我有了答案。

張謇紀念館坐落於海門市常樂鎮狀元街最東面。一下車,我就仿佛來到了清代。進入仿清式建築的大門後,沿著甬道往北走,迎面而立的照壁上鐫刻著張謇的名言

繞過照壁,再往北走,進入張謇紀念館的展示大樓。一進大廳,我們首先看到了一堵數字牆,這些數字標誌著張謇的一生 :十六歲,中秀才;四十二歲,中狀元;四十三歲,開辦企業;一生創辦三百七十所學校……

進入展廳,裡面共分四個部分介紹了張謇:出生成長篇、實業救國篇、教育興國篇和社會事業篇。在出生成長篇中,我們聽了“夜讀三更”、“接下聯”、“九百九十九”等故事,知道了張謇從小既聰明又勤奮。在接下來的幾個篇章中,我們通過一系列的展品和資料,知道了張謇創辦的第一家企業是大生紗廠。之後,張謇又陸續開辦了大生二廠、三廠、八廠,還以此為軸心創辦了大達輪船公司、復新麵粉公司等眾多企業。因為海門靠江靠海,所以水上運輸是必要的,於是他又興建了青龍港和天生港。張謇還在教育方面擁有諸多第一,為海門教育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真正實現了他“父教育母實業”的主張。

參觀完張謇紀念館,我不禁感嘆:“張謇,真不愧是集實業家、教育家於一身的一代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