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的作文300字篇:大膽說話

關於創新的作文300字篇:大膽說話

黎民百姓人微言輕,即使把聲音提高几倍,也不見得有聽眾願意聽他們說話,而重要人物的聲音即使壓得很低,也會有人圍在他身邊拚命地伸長勃子聽,就算是天生大嗓門,一旦意識到自己位高權大,為了顯示自己的身份,也不得不裝模作樣壓低聲音。人的地位越高,權力越大,說話的聲音越低,說話的音量,與社會地位有著微妙的反比關係。

高深莫測,遇回曲折中國人的思維模式,讓我們深諳出聲音的奧秘:我們聽得出大音稀聲的意境,欲言又止的無奈,弦外之音的份量。三國演義里聲東擊西,指桑罵槐的戰術,也會適宜地點到即止,不動聲色地享受“此時無聲勝有聲”所帶來的神韻。

在美國從小孩到家庭的主婦,再到無家可歸的遊民,甚至正在服刑的犯人,都常常隨心所欲且理直氣壯地高談闊論,他們依仗的不是自己的肺活量和嗓門而是他們在寬鬆環境下,對聲音價值的認可。在所有場合,美國人是很大膽說話的,連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雲也說,她小時候從台灣來到美國時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學會像美國人一樣大膽說話,只有這樣才能融入美國的主流社會。

在我們傳統觀念里,對此被視作“自以為是”。這也難怪,因為我們深知自己的所處的社會地位低下,我們早就學會在走出家門時要低聲下氣,夾著尾巴做人;我們常常發些牢騷,卻早知道在出口的那一刻,就會隨風飄散無跡可尋。其實,我們不乏有稜有角的真知灼見,但往往是還未開口,就被別人的冷譏熱諷,弄得無地自容而忙不迭地閉了嘴。越是這樣,我們越習慣黙無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