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300字篇怎樣培養國小生作文創新能力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300字篇怎樣培養國小生作文創新能力

一、拓寬訓練時空,是作文教學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基礎

從目前的國小作文教學現狀來看。教師給學生的思維時間和創新空間都很有限,為了改變這個現狀,教師必須創造條件,拓寬訓練的時空,為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提供廣闊的智力背景。

1.從>1.從訓練時間上來看,教師要引導學生從課內走向課外,克服為文而文的傾向。

學生的習作是他們對日常生活感悟後的產物。這樣的習作往往有著鮮明的個性色彩,並體現著表現自我的創造性,它沒有時間的限制。學生的習作衝動絕不會只等到作文課時才產生。如果把學生的習作都框定在作文課上,學生也許因為缺乏興趣而走上為文而文的歧途。因此,我認為教師應該引導學生把作文的時間放在平時,讓學生有了感觸就及時地記錄下來.作文課上,教師要指導學生將觀察到的素材進行加工、潤色和提煉,從而進一步提高學生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

2.從訓練的空間上來看,教師要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拓寬習作訓練的渠道。

(1)開放學生的多種器官,提供實踐機會,讓學生在活動中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

①繪畫。例如:教師在指導學生寫想像作文時,可先出示“小橋、花卉、動物、遊人、天空……”等詞語,讓學生根據這些詞語藉助想像畫成圖畫,然後要求將這些圖畫剪下來拼成一幅完整的、自己喜愛的圖畫,最後讓學生把這幅圖畫的內容寫下來。這種訓練使文字與形象配合,畫面與習作互補,從而促進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