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大題小作法

2017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大題小作法

所謂大,指的是題目可寫範圍比較廣,時間跨度比較長,空間距離也比較大,可寫的人、事、物、理,很多很多。一方面,這類題目為考生提供了張揚個性、馳騁筆墨的廣闊天地。另一方面,這類題也使考生難於把握,落筆時不易集中,好比脫韁的野馬,失去方向,無法駕馭。大題小作就是把內容寬泛的話題具體為自己要寫的小事件、小文章,為大題目、寬題、虛題找一個小巧的突破口,從小處著手,以小題材反映大主題,從小題材中挖掘出深刻的、閃光的思想。大題小作,有題材上的,也有立意和聯想上的。題材上的化大為小,指從寫作題材紛繁複雜的結構組成中,精選出被一般人忽視、看似平凡微末的事物作為角度,通過對這些“小”的擴寫,來展示整體事物的萬千氣象之“大”。在這裡,這些“小”要能體現原整體事物的神髓。立意上的化大為小,指從一個大主題中找出一個他人所輕的“小”意思來作為切入點,表現大主題。聯想上的化大為小,指從聯想中取其與此聯想神晤的一端,拓展聯想的空間。這裡的“小”大多指細節性的。無論哪種類別上的化大為小都是以“小”為角度寫其“大”。大題小作的要領如下:

一、先應判定哪種題目是大題。所謂大題多為統率的內容,頭緒多,不便歸類,或概念抽象,題目是一個詞,或不好駕馭,難以將眾多而龐雜的內容統一在一篇文章之中。如《父輩》、《面向大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