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多角立體法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多角立體法

一、順向立意法,即根據材料的中心,聯繫實際,提出自己的觀點和主張,這些觀點和主張是對原材料中心的具體化。如2024年聯考作文,依據《智子疑鄰》的故事,提出自己的主張:不能憑感情親疏遠近認知事物,感情阻礙人對事物的認知。

二、逆向立意法,即以原材料的中心為對立面,提出與其相反的觀點。如2024年聯考作文,也可這樣立意:感情是促進人正確認知事物的催化劑,正是人有了感情親疏,才能加深和促進對事物的認知。

三、辯證立意法,即換一種眼光,變換一個角度看原材料。這是一種辯證思維。它提醒我們多從事物的不同側面來思考和分析,進行多角度的審視。如論述學習“苦與樂”,一般同學會說學習是苦的,只有先吃苦然後才會快樂。“換一種眼光”呢?對“苦與樂”的認識是因人而異的,有人認為苦的事,有人卻樂此不疲;有人認為樂的事,有人卻認為苦不堪言。吃不著苦的苦比吃著苦的苦還苦,是心靈之苦。這樣認識立意就會比前一種觀點更高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