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點睛明旨法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點睛明旨法

點睛明旨法又叫“畫龍點睛法”,龍有龍眼,戲有戲眼,文有文眼,畫龍要點睛,撰文也要點睛。作文時,在關鍵地方,或一針見血地揭示出事物的本質,或用一兩句話點明主旨,這就叫做“點睛明旨法”。從作用看,一是向讀者闡釋了開篇背景描寫的深刻含意;二是點破題目,明確主旨;三是留下深長的思考;四是突出所寫事物的特點。有點睛,文章便生動精警,不點睛,便呆板平滯。從句式上看,點睛明旨的警句多是議論句式。如《過秦論》的最後一句:“為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作者前四段敘史實,末段發議論。這樣寫,能水到渠成、順理成章地得出結論,避免了議論的空泛,增強了文章的說服力。不過,點睛句也可以是敘述、對話,甚至是描寫等。

從位置上看,點睛明旨句可在作品的不同位置。它可以置於文首,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開篇便是“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由此寫出了內心苦悶和出遊的原因,引出他來到荷塘排遣煩惱。再如郁達夫《故都的秋》也是這樣開篇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地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一個“清”,一個“靜”便寫出了作者內心的悲涼,奠定了全文濃厚抒情的基調。它也可以置於文中,如莫泊桑的《項鍊》,在寫主人公瑪蒂爾德為賠項鍊而十年苦鬥、備嘗艱辛時,作者描述了瑪蒂爾德的嚮往並進行了評論:“要是那時候沒有丟掉那掛項鍊,她現在是怎樣一種境況呢?誰知道呢?誰知道呢?人生是多么奇怪,多么變幻無常啊,極細小的一件事可以敗壞你,也可以成全你!”作者用點睛之筆,揭示出人生遭遇的不確定性。它還可以置於文末,即“卒章顯志”,如上面的《過秦論》便用了此法。因此,何時點睛,並無一定之規。關鍵在於你能否把“點睛”處寫深寫透,使重點突出,主題突出,人物性格活靈活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