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層層剝筍法

2017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層層剝筍法

成功作文的立意不僅要有廣度,還要有深度。現實生活是豐富多彩、紛繁複雜的,事物的本質或富有哲理性的東西,常常掩蓋在生活的表象下。文章立意要深,必須透過表面的人或事,進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具體到抽象的深入思考與分析,發掘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和鮮明個性。

層層剝筍法也叫“解剖麻雀”法,它往往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由表象到本質,登堂入室,一層比一層更接近事理本質。這一層與下層的關係就像邏輯鏈條一樣緊密相連,使說理更加充分。文章的結構對行文的各層先後順序有嚴格要求,魚貫而行,環環相扣。

如寫景,許多同學只是繪形繪色,停留在表象層次上,而這幾句話則不然:“這幾株長在磚縫裡的小草的確不簡單。因為這磚縫裡沒有足夠的水份和土壤,也接受不到充足的陽光,可他們居然頑強地生長起來,真了不起!”顯然,作者超越了繪形繪色的表層描寫,而透過現象,把握了小草的精神氣質,寫出了其神韻,自然出手不凡。再如父母吵架,本是生活中煩惱的事兒,可有位同學透過現象發現了其中的本質意義:父母都是因為熱心於工作,而疏於家務,於是因“柴米油鹽”而“吵架”。這“吵架”的表層現象中卻蘊含了父母一心為公的敬業精神。據此立意,寫出了一篇既富生活氣息,又具現實意義的優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