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出奇制勝法

關於創新的作文50字篇:出奇制勝法

考場作文立意多求穩妥,確保一個穩定,但如果人人滿足於此,閱讀豈不疲倦?也有一類文章,它們以“險”取勝,“意”在人外,閃出智慧的靈光,令人讀後不由拍案稱奇,這種“奇”指的是不落窠臼,獨闢蹊徑,走的是險道,險得成功,實際是一種創新。創新也就是創造。什麼是創造?創造有兩個要件,一是“創”,二是“造”。所謂“創”就是打破常規,想出新的;所謂“造”就是在打破常規的基礎上構建有實際意義的東西。有人把這個過程概括為“荒謬的合理化”,也即提出超越常理、違背常規甚至有些荒謬的構想和創意,然後想辦法使之合理化,讓別人認為合情合理。

在我們的生活中,面對同一事物或同一材料,人們往往會有不同的感受和不同的看法。而只有善於思考的人,才能有新奇獨立的感受和心得。例如,同是看賽跑,人們總是讚美跑在最前面的人,嘲笑跑在最後面的人。但是魯迅先生卻讚美“那雖然落後而非跑至終點不止”的人。他把著眼點放在“不恥最後”者身上,發掘出他們身上的那種頑強不屈的精神。這個立意與眾不同,不但新奇,而且深刻。那么怎樣“出奇”呢?

一、出奇,要有甘冒風險的勇氣。出奇是一種可貴的創新思維,更是一種可貴的精神境界,沒有一點冒險精神,滿足於四平八穩,如何能摧枯拉朽,推陳出新?凡有創新品質的學生,即使在大的立意觀點方面一時無法全面突破,也應儘量在細小的方面“跳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