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關於創新的作文350字篇:文貴創新 突出個性

2017關於創新的作文350字篇:文貴創新 突出個性

1、以知出新

文章的內容如能超越一般學生的認知領域,顯示出知識積累的廣度和深度,那就能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湖南益陽市2024年中考作文要求以《關心》為題作文,當不少考生把目光鎖定在人類的親情時,有位考生卻把愛心投向與人類息息相關的地球,文章將“綠蔭如蓋的大地”、“浩瀚無垠的大海”、“交錯分布的江河”分別喻為地球,“美麗的肌膚”、“藍色的衣裳”和“奔流不息的血脈”並引入被喻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河流域由於大片森林被焚燒而染上“炎症”等知識性較強的內容。由於新知迭出,讀者獲得了知識和情感的雙豐收。

2、以事出新

國中三年的學生生活常常進入考生的選材視野,但雷同者多,出新者少。而有些考生卻能把眼光鎖定在特殊日子所發生的特殊事件上,給人“人有我新”之感。浙江寧海市2024年中考作文要求以“明天”為話題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不少考生取“明天”的引申義構思,有位考生卻取“明天”的本義作文,擬題《明天就是中考》,記敘了“擠獨木橋”的前一天老爸贈送“作戰武器”派吮省⒗下璋境齦唚芰渴澄鐨∶字嗪捅碭縑峁┬率絞直砣??攏?⒃凇昂蠹恰敝姓庋?崾??模骸按鍾駁吶煽蘇?諼瓚??馴恍∶字嗵畋サ畝親誘?諤峁┠芰浚琻ike在忠實地記錄時間……”有的同學把敘事的筆觸延伸到考場,更體現出所選角度之新。更有獨具眼光的作者把敘述的時空就鎖定在眼前的語文考場。2024年武漢市中考作文要求以“服務”為寫作範圍,自擬題目作文。有位考生別出心裁,所敘時間變一般考生的“過去進行時”為“現在進行時”,自擬題目《謝謝您,護花使者》,敘述自己在語文考場上的兩次意外(一次墨水用完,一次鼻子出血),兩次得到“如慈母般”的穿白裙的監考老師的關心和鼓勵的具體經過。文中的“護花使者”身份特殊,所處時空特殊,這些都閃耀著作者創新思維的火花,使“服務”這一文旨演繹得別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