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350字篇:反彈琵琶法

2024年關於創新的作文350字篇:反彈琵琶法

“反彈琵琶”指逆向思維在寫作中的運用。所謂逆向思維,就是為了實現某項目標,以背逆常規現象或常規方法為前提,通過反向思考來發現或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或方法。“反彈”就是從某論點的對立角度去確立新觀點,去闡發新見解。

科學地“反彈”可使學生的思維品質上升到較高檔次,會給人一種創新的感受。聯考作文題“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讓任選其一寫議論文,後者就是對前者的“反彈”。“班門弄斧”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其諷刺意味是很明顯的,而華羅庚卻主張“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門”,意義就更深刻了。因為“名師出高徒”,不怕出醜,有勇氣向行家學習,讓他們指點迷津,一定會進步很快;而“無師自通”要走好多彎路,想成功是非常困難的,甚至會形成永遠在低層次徘徊、最終難以登堂入室的局面。“藝高人膽大”道理不言自明,而“膽大人藝高”更有道理,因為膽大的藝人會勇敢地向高難動作探討,不斷創出新招。有意識地培養這種思維品格,將使我們的作文出現新機制,創出新境界。使用得巧,往往可以收到出奇制勝的效果。運用這種技法要注意以下三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