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辭

那一樹的繁華,好似凝聚世間一片美好。嬌嫩的花兒璀璨如星天,燦爛似朝霞。和著風的節奏跳一曲浪漫華爾茲,又宛若雲海,變化著。

驚不住想讚嘆,如此良辰美景,誰能不為之動容?目光順著飄落的花瓣看上去,不禁又染上一絲黯淡——襯著樹上似錦繁華的,是一地的失去生機的殘花。落花,落花,再如何美好的過往,都總有凋零之日么?東風吹,百花殘,思緒隨風飄雲霄……

嘴角是上挑的弧度,瞳孔發出興奮的光芒,走路亦蹦亦跳。能不高興么?昔日平平的成績突然扶搖直上,得來的是好友的誇讚,父母的獎勵整個人好似墜入了雲堆中,陶陶然,帶著飄忽的快樂,空氣中都似有了醉人的甜味,飄飄欲仙似的。身邊樹上的花也開得正艷,好似美好的祝福。

“別玩了,還是進來學習吧!”屋內傳來母親擔憂的聲音。我充耳不聞,繼續挑弄手中的花,不以為然:“不打緊,你看這花開正艷呢!莫要辜負這良辰美景!”

我以為,如此艷麗的花,定會美好存在。

變天了。

滾滾襲來的風夾雜著從天而降的雨,樹已彎了腰,,仿佛病危的少女一般。待到雨停風止,我從屋中走出,頓時愣住:樹上不復從前嬌顏依舊,已空曠荒涼,一地殘花不再美好,盡顯頹唐,哀愁地奏一曲落花辭,如使人心顫顫。

怎會如此?我直愣愣地盯著落花,腦中閃現母親方才嚴厲的眼神。這一次跌至谷底,人們失望的眼神好似利劍在我心上劃下傷痕。忘向樹上,花已不在,再如何燦爛的花,都只有零落成泥碾作塵的結局嗎?

靜坐樹下,哀嘆。頹廢望向掌心粘上的泥土,有些無奈,將臉深深埋於掌間。倏忽間,似聞見一抹,略有驚訝,細細尋來,是掌間的泥土,是身後的樹所發出的,若有若無存在於空氣中。

“它凋零,被根吸收成養分,來年春的葉子中,也許會有它的影子忽然想起曾經看到的一句話,一片葉,一朵花,凋零如泥,滋潤其根。沒有如此落花,哪得下一春更美的花苞?

我恍悟了。此刻的凋零是為了下一次綻放,落花辭,辭的是舊,頌的是希望。

既然如此,又何必為此時的凋零而失落?我應當吸收更多“養份”,讓下一次的花開更絢爛!

……

我靜靜坐在樹下,抬手接住一株落花。淺淺笑開。花開花落,雲巷雲舒,那落花辭,已有幾許萌動的喜悅,那是新生的希望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