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過馬路

做為一個地地道道的中國人,我對我的祖國——中國,有著極其深厚的感情,2024年來,風風雨雨,祖國一直陪伴著我同行,可是,在這樣一個高度文明的時代,中國人民的道德素養卻停步不前,這使我,使許多中國人都大跌眼鏡!

昨天我在看新聞,新聞里的一幕讓我觸目驚心:在一次交警在斑馬線邊站崗時(此時仍是紅燈),幾個行人不顧紅燈的警示,一然而然地闖了紅燈,交警馬上攔住幾個闖紅燈的行人,給他們進行素質教育,自知理虧的幾個行人這時候也認認真真的聽著,交警也意識到自己的教育起到了效果,便“放走”了這幾個理應受罰的“囚犯”,可一個“囚犯”認錯態度很好,非要交了罰款,看在他們的認錯態度上,交警最終還是沒有罰,我們也不得不感嘆交警的大度了(對於行人闖紅燈的現象,可以處以5到50元不等的罰款)。

正當交警放走他們時,又一波闖紅燈的人來了,正當交警放走他們的時候,又一個行人頂著“風頭”闖了過來,於是交警轉頭又開始對他進行教育了。

交警:“嘿,小姐,闖紅燈是一種違反交通法規的行為,您闖紅燈事小,可造成的後果卻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多少人都是為了一時的舒坦,而葬送了自己的一輩子,您…..”

這位小姐聽的不耐煩了,看了看手錶,有斜眼看了看交警,終於忍受不住了,怒火中燒,“不就是要罰款嘛,給你就是了,哪來那么多廢話”,隨即從包里拿出一百元,甩到地上“不用找了!”

交警見此情形,當然是沒有發火,撿起地上的錢,決定將多餘的50塊還給這位女士,誰知行人就是不願意收下,弄得交警十分難堪,哪知這時,記者從旁邊的樹後走了出來,用攝像機拍下了一切,行人自知丟臉了,用包遮住自己的臉匆忙離去。交警追上他,將50塊還給了她。

交警感嘆:“現在這樣的行人其實並不少見,這樣的情形就這么3天我已經見到第4次了,但你也拿他沒有辦法,我總不能打他吧。”現在人們的道德素養,跟過去抗戰時那股精神已經截然不同啦!

這就是被大家“尊稱”為中國式過馬路的現象,這不是驕傲,這是我們的悲劇,是我們落後歐美國家的地方,許多歐美國家人民已經開始反抗中國公民出國旅遊,若不是我們中國是他們最大的經濟來源國,想必現在的許多人已經無法走出中國了!

現在的中國已經是泱泱大國,即使在美國面前也能挺胸抬頭,可是,如果人們的道德素養再繼續這樣下去,我想沒有多久,祖先拼搏下來的這份河山,就該毀在我們的手裡了。我的中國夢,希望身邊的人們從我做起,改變我們在別人眼中的地位,真正體現出我們泱泱大國的氣質來,告訴歐美,告訴世界,我們中國人,也是高素質,高品德的人,要想從我們手中奪走中國,不可能!

我的中國夢,做個有素養的少年,感染他人,做祖國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