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故鄉

蘇州,是江南的漁鄉、米鄉更是水鄉。

清晨,天邊剛剛泛起紅暈,鳥兒都沒鳴唱,山也靜靜的,蘇州人家就提著油燈,架著小木船在湖泊中輕輕蕩漾,趁魚蝦都沒醒來之時,拿著大網叉,挖起一網泥漿,在湖水中分揀出小魚小蝦,給水田裡的大魚吃。太陽露出半邊臉時,小木船上就有了一小堆魚蝦了,回到自家的田地里,在種水稻的綠色水田中放養著的魚已經開始活動了。這時,男人們扛著一桶桶魚蝦,用大鐵叉往水田中撒,大魚們就衝上來翻滾著,把魚料一搶而空,吐出幾個打泡泡,大概是在表示感謝吧。

當太陽完全升起時,湖邊往往會有一群水娘們劃著名一個個圓圓的大木盆,在水中拉起一種綠色和紅色相間的植物,摘下上面的果實,那是水菱。她們的動作是那么的輕快,還不時發出一陣陣銀鈴般的笑聲。倘若你走過去,她們會用一種方言熱情的跟你打招呼,或是剝出幾個剛采的小水菱遞給你。白嫩的水菱,就像那些蘇州水娘們的笑臉一樣可愛,咬一口,一股清涼的感覺直沁肺腑!

他們的屋後假使有一條小溪,那么在夏天月明人靜的夜裡,常常會瞧見一些孩子,拿著小手電,提著根木棍,在訊息中捉青蛙。蒸、爆、炒……無論哪種燒法,孩子們捉回來的青蛙,被水娘們一做,就成了一道美味。

蘇州,不論什麼,都與水有關,是名副其實的水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