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善於合作的人

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三個和尚之所以沒水喝,是因為不負責任,互相推託,沒有合作精神,沒有意識到合作的重要性才會如此。

有一篇寓言故事是這樣講的: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快要餓死了,他們走在路上,一位老者經過便幫助他們,老者從身後拿出了一根魚竿和一簍鮮魚。其中一個人搶過了魚,吃罷後便餓死了;另外一個人要了魚竿,走向大海,剛到海邊,眼睛一翻,也餓死了。老者無奈搖搖頭,轉身便走了。魚可以暫時解決飢餓,但不能解決長遠的生計問題,魚竿雖然可以解決以後的生計問題,但對於眼前的飢餓卻無能為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只有將二者接合起來,才能徹底解決眼前和未來的生計。所以寓言中的二人只有一起享用這簍鮮魚,一起走向海邊,才有可能同時獲救。無奈由於二個拒絕合作,便落了個雙雙赴黃泉的悲慘結局。這個故事正好印證了巴爾扎克的話:單獨一個人可能滅亡,兩個人在一起可能得救。這句話正好體現了合作的重要性。

我還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個故事。日本松下公司董事長幸之助對於合作有深刻的認識。他的創業,是從研究電燈泡開始的,為實現改造電燈泡的構想,他不惜資金從事改良工作,並組成松下電器公司。當時,全國發生經濟危機,為走出困境,全親自拜訪乾電池公司董事長。二人商定雙方可免費贈送一萬隻電燈泡和一萬節乾電池,聯合進行產品宣傳。此行動發揮的宣傳效果很好,無論是電燈泡,還是乾電池,這兩家公司都接到大量訂單。這一商戰成功,不也是合作促成的嗎?

古人孟子日:“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當今社會,科技高速發展,而個人的智慧,知識是有限的,只有團結合作才能高效率工作,高效率學習。才能出更多的成果。作為中學生,更應牢記古訓,從小樹立合作意識,要知道一個沒有合作精神的人是很難立足的。讓我們迎接新的挑戰,做一個善於合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