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做個有心人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陸游

剛放學,還沒進屋門,就聽到一陣爭吵聲。”怎么還剩下那么多沒完成,這些都這么簡單。”“正是因為這些簡單才不寫的,寫了沒用。”“你這是什麼態度?”“明明就是嘛!”

推開門,媽媽氣鼓鼓的站在那裡,妹妹也委屈的坐在椅子上,小臉兒憋得通紅,淚也在眼框中打轉。“怎么了,發生了什麼事?”“你看看,你看看!”說著媽媽扔給我一個本子,明顯是妹妹的作業本。翻開來看,之後的幾也早已經沒有原來的工整和認真。“老師總會讓我們寫一些簡單的作業,這些我都會,寫了沒用。”妹妹在一邊解釋道,可明顯沒有了原來的理直氣壯。

突然想到了一個故事,“過來。”我輕聲喚著妹妹,“姐姐給你講個故事吧。”她搬著椅子,小心翼翼的坐在我身邊。“從前,有一批木人,他們迷了路,又累又冷又渴,他們無助極了,只好祈求上帝。這是,上帝出現了,但是上帝並沒有給他們食物,只是說讓他們撿一些鵝卵石,第二天早上他們將會很開心並且會很後悔。牧人們很沮喪,但畢竟是神的指示,他們草草的撿了兩顆就去睡了。第二天,牧人們驚奇的發現鵝卵石全部變成了鑽石,他們很開心,也都在後悔——為什麼昨天不多見一些呢?

妹妹點了點頭,許久才說道,”姐姐,我懂了。“他出去了,去和媽媽道歉,他還說她要把她少寫的全部都補上。

望著她的背影,我不知道她是否真正明白我的意思。翻開書,映入眼帘的是一句話: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