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來到故人的墳前,你那塵封已久的記憶之匣是否會打開,你又是否真正明白了“失去了才會懂得珍惜“的真諦。

——題記

天下著小雨,踏著布滿青苔的石階,手裡捧著黃菊花,來到爺爺的墳前,看著墓碑上帶者微笑的爺爺的照片,楓的心仿佛被千萬條毒蛇吞噬者。楓帶著累陷入了沉思……

那天天也下著雨,楓踏著雨水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那灰色的天,仿佛這便是自己心情的寫照。今天的青年作家大賽,滿以為能夠的獎,可是卻被一個頗有權威的作家“授予“沒有真情實感的“桂冠“。回到家裡,看著滿桌的佳肴,可是心裡總是沒有食慾。這時,爺爺走了過來,問道“楓,今天的比賽怎么樣了?“楓的心情已經夠糟了,被爺爺這么一問,不禁大怒道“你怎么這么羅嗦,你活了這么久了,也該死了,你死了,我的文章便有真情實感了!“楓剛罵完就沖了出去,留下爺爺一個人孤零零地站在那,眼裡似乎有什麼東西在轉……

過了幾天,仿佛什麼也沒有發生過,只是爺爺對楓越來越好,好得似乎有點過了頭,可楓卻沒有留意到。

還是一個下雨的日子,楓下班回家,打開門,發現桌上沒有了往日的飯菜,推開爺爺臥室的房門,看見爺爺躺在床上,以為爺爺還在睡覺,便自己弄了點飯吃了。過了許久,爺爺還沒醒,楓便又一次推開爺爺臥室的門,準備叫醒爺爺。可是怎么叫都叫不醒,走近一看,看見爺爺臉上洋溢的微笑,好像做了一件很高興的事。楓發現床頭上放著一封信,上面寫道:“楓,我的好孫子,當你發現這封信時,我可能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希望我死後你能寫出有真情實感的文章,那我也無憾了……“信還未看完,淚水早已模糊了楓的雙眼,楓抱起爺爺的屍體大聲叫到“爺爺!……“

楓將菊花放在爺爺的墳前,從懷裡掏出一本書,楓說道:“爺爺,我已經完成了你的遺願,您安心的睡吧。“接著楓點燃了那本書,走下了石階,淚水從他的臉頰留過,在他的身後,那團火在雨中熊熊地燃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