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竹》

說起自己的家鄉,人們總愛把家鄉的風物的點當作話題,滔滔不絕。是啊,沒個人的家鄉的有令人陶醉的地方。而我卻生長在一個竹的世界裡。這裡的竹各式各樣,千奇百態。因此降香的竹子令我陶醉。有滿身張刺的“刺刺竹”有“楠竹”還有“羅漢竹”……

但令我最喜歡的還是那翠色慾流的翠竹。它雖然是一種很平凡的植物,但是他的作用不是哪一種植物可比私的。竹皮可編織竹器竹瀝和竹茹可供藥用竹筍味道更是鮮美――助消化,防便秘。翠竹,你真不愧是綠色的寶礦啊。人們的生活也跟竹子密不可分。因此,我從小就與竹產生了不解之緣。我小的時候,媽媽總是用竹背簍背著我忙裡忙外夏天,天氣很炎熱,媽媽就把我放進竹床里,既涼爽有舒服。

竹子的精神更是偉大的。你瞧,竹子生長在山岩旁,亂石叢,不論是炎炎烈日的酷曬,還是暴風驟雨的吹打。竹子始終生機勃勃,一片蒼翠。這不禁使我想起了鄭板橋的詠竹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跟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我獨自徜徉在竹林里,猛然地想到了:竹子的生存壯大是這樣的,那人的成長,事業的成功,就更需要從小打好堅定的基礎。

我讚美竹。竹是極其平凡的。然而,我卻欣賞竹子那種頑強不屈的品格。從古至盡,它和松‘梅被人譽為“歲寒三友”,歷年竟相詩人所題詠畫家所描繪遊人所嚮往。當春

風還沒融盡殘冬的余寒時,它就悄悄地在萌動了。等到春風一過,它就像一把鋒利的劍,穿破頑石,刺破沙土,脫去層層筍衣,披上一身綠裝,直插雲天。暑往冬來,迎風斗寒,經霜雪而不調,歷四時而常茂。這一切都充分顯示了竹子不畏困難,不懼壓力和強大的生命力,這是人們看不見的而又確實存在的品格。我想竹子的品格體現的不正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強不息,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嗎?作為我們中國人,沒個人都需要的是這種精神。

啊,我愛家鄉的竹,因為它富有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會永遠鼓勵著我們這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