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天氣

上個星期,天熱得要命,院子裡的櫻花、桃花、茶花都競相開放了。我在院子裡玩,一動就流一身汗。這個天氣好象夏天一樣,我恨不得把衣服全換成短袖,然後打開電風扇,扇個痛快。本來以為天氣會越來越熱,沒想到這幾天天氣鄹然變冷,由於衣服穿少了,天冷得我兩排牙齒直打架,我加了兩件毛衣,才漸漸緩和過來。

春天的臉,真是說變就變。自立春以來,這樣的變化已經好幾次了。好多人都感冒了,我也感冒了。每年的春天我都會感冒一兩次,就是由於春天天氣變化多端,我沒有及時添減衣服。為什麼春天的天氣會反覆無常呢?

查閱了資料後,我才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原來,天氣如何是受冷暖空氣影響的,春天是冷暖空氣活動最頻繁的時候。冬天過後,當暖空氣的勢力大於冷空氣時,天氣就變暖了。可是在暖空氣和冷空氣的戰鬥中,勝負難測,所以,春天就出現了忽冷忽熱的現象。

每當春天天一熱,我就想脫去冬衣,婆婆經常跟我說:“三月三,凍得把眼翻。”“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襖送。”,就是告訴我春天天氣是變幻無常的,古人的這些諺語就反映了春天天氣的變化。現在我能明白這些話的道理了,確實如此,4月的南京雖是一個鮮花盛開、綠蔭滿地、氣候宜人的季節,但是離氣候學上規定的真正夏天還有一段較長的時日,暖空氣還沒有徹底把冷空氣打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