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春的作文:春天的回憶

三月的陽光總是明媚。那些綠油油的地毯似的麥苗,那些金燦燦的錦緞似的油菜花,都閃著鱗鱗的波光。映得人酥軟而又莫明地悵惘。

??分明地記得那個早晨,我從寄宿的學校匆匆趕回家。母親詫異地,咋這會回來了?我不做聲。父親似乎明白我的心思,催促說,趕緊吃飯吧。院子裡的架子車,鋪了蓆子,放了薄褥。我站在院中央,心裡緊緊的,忽聽“啪”地一聲,原本端在手中的碗猝然落地。父親趕忙笑著說,碎碎平安,歲歲平安。我就要掉下的淚又抑了回去。連續好幾年,總有一些時日,祖母會住到城裡的伯父家。可這一次分別,特別使我不捨。

??祖母年紀漸漸大了,身體兀現種種不適,她便久居在鄉下。父母體恤她,屋裡的活不讓她插手。而祖母又是做慣了活的,自是有點閒不住。總是摸摸索索找活兒乾。大熱的天,人坐在樹蔭下,還悶的汗浸浸地。祖母卻顛顛地拽柴禾,窩在灶房裡,燒開水。煙氣嗆了眼,她彎起胳膊,用手背揉著,額上涔出細密的汗珠兒,白色的汗衫背上濕了大片。我們又心疼,又氣惱,怪她,她卻樂呵呵地,不熱,一點兒都不熱。那勤快的樣子,真讓人沒法兒。

??剛畢業那一年,有人提親,約定在家裡見面。一中午,祖母都是笑意盈盈的。人前腳剛走,祖母便在後面讚不絕口,夸男孩嘴甜,人也周到勤快。還拉著我的手輕輕拍著,高興得嘴都合不攏:你真有福氣。在祖母眼裡,每個人都是那么好,好得幾乎沒一點瑕疵。祖母做了一輩子的老好人,從不與人爭執,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宰相肚裡撐舟船。以至老輩人覺得她好象沒有主見。可在我們小輩眼裡,她的善是從裡到外,泉水一樣自然流淌的,少了心計與精練,而緩緩滿溢的慈愛和寬厚更讓人愛戴。

??我才上班那陣子,每逢回家,祖母總像過年似地高興。而離家時,她總是挽留,再住一晚,明兒一早走?得知不能,便露出無限的惆悵,讓我不忍去看。以至於後來,我聽從母親的建議,懷著複雜的心情,偷偷地離開。那個傍晚,因沒搭上車,我輕快地拐回來,準備給祖母一個驚喜。卻在門口聽到抽抽噎噎的聲音。母親向我丟了個眼色:看,沒誆你吧,真沒走,這不回來了。祖母破啼為笑,像個小孩子。昏暗中,我怔了半天,禁不住濕了眼睛。

??像往常一樣,一家人歡歡喜喜過完年,走完親戚,甚至看了十五的花燈。十六晚上,父親從外邊回來,特意到床前問候祖母,她已臥床年余了,而氣色還算好,父親問她想吃點啥,她說想吃蘋果,父親出來削,正巧來人耽擱會。父親把削好的蘋果遞到祖母手上,她半躺著,熟睡的樣子,臉上露出祥和。

??她就這樣走了,在一個立過春的晚上,現在想來,還有些不信。細掂想,又像她一生的為人,安靜而又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