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十里送春去

清明過後,天街小雨潤如酥,緊接著,漫山遍野的翠色便紛至沓來,一層層濃郁,悄悄越過每一座山頭。每一個日子都溫暖明亮,東風在耳邊廝磨,連呼吸都痒痒的。我伸出手探出窗外,明媚的陽光就站在指尖,漫天的柳絮撲面而來。

春天是個神奇的精靈,總能留給人不同的感受和心情。捧一卷詩詞,吟一闕戀歌,輕念一段時光,我在古人的故事裡斟酌春天的起起落落。

最是一年春好處,春天是生機的符號。二月,草色初露抽新芽,雪穿庭樹作飛花。隔岸遙看青樹白,原是霜落累松塔。三月,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細柳呢喃,夾岸桃花蘸水來。四月,春風綠秋水,鶯啼喚花開。灼灼桃悅色,飛飛燕弄聲。春天像是一幅長長的畫卷,鋪卷開來,處處是風景,滿眼是驚喜。

春天是相思的鏇律,字字真心,句句動聽。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這是遠行的詩人對摯情友人的不捨眷戀;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這是思婦寂寞的內心獨白和翹首以盼的痴願;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這是四海為家的遊子深深的思念,是斷腸人在天涯的羈旅愁思。春天是一封難托的家書,日子走得太慢,寄不出傷心人積聚已久的思念。

流水落花春去也,月滿西樓,愁上心頭。春天是離愁的悲歌。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紅花濺淚,翠鳥驚心。多少次夢回盛唐,卻一次次趟過鐵馬冰河,一腔熱血無處灑,一片丹心空地尋。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夜闌珊,易安在月下徘徊,隔窗虛幌。江山亂,朱顏改,國破夫逝,而她只是一位悲戚的女子,風雨飄搖中且行且回頭.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春花秋月,玉樹瓊枝,往事憶如煙。望斷川,幾重山,身在燕塞家國何在,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春天是一曲哽咽的離歌,幾處斷弦,幾經淚流。問君能有幾多愁,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讀詩,每首詩都有他的故事,念春,每段春都有他的思戀。就像國學大師王國維所寫的:今年花事垂垂過,明歲花開應更嚲。看花終古少年多,只恐少年非屬我。勸君莫厭尊罍大,醉倒且拚花底臥。君看今日樹頭花,不是去年枝上朵。書卷四合,我的手指在文字上一一摩挲,思緒萬千。窗外陽光明媚,春暖花開。一朵絨絮跌進來,吻著我的臉。

送春,送春。東風十里送春去,坐等下個季節來。

高二:於婧波

點評:本文語言清麗秀雅,讀來只覺滿口留香。作者將古詩詞很好地融入到了文章當中,使文章更顯底蘊。別人都是迎春贊春,偏偏作者要送春,要等著下一個春天的到來,獨具風采。人生也是如此,不痴迷於某個景物,而是以一種淡然的心情去看待周遭事物,我自心安。

 點評老師:陳鳳蓮